Delta 迅速擴散,日本緊急狀態延長、擴大適用對象;經損估達東奧效益 2 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8 月 18 日 9:5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Delta 迅速擴散,日本緊急狀態延長、擴大適用對象;經損估達東奧效益 2 倍


Delta 變種病毒兇猛,日本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以前所未見的速度擴散,緊急狀態宣言期限延長,且擴大適用對象。緊急狀態延長擴大帶來的經濟損失,預估將達東京奧運經濟效益 2 倍。

綜合日本媒體報導,日本政府17日宣布,為了因應新冠肺炎疫情擴散,自7月開始實施的「第四度」緊急狀態宣言的對象從現行6都府縣(東京都、埼玉縣、千葉縣、神奈川縣、大阪府和沖繩縣)擴大至13都府縣,追加茨城縣、櫪木縣、群馬縣、靜岡縣、京都府、兵庫縣和福岡縣,新追加的7府縣的期限為8月20日至9月12日,而原先已列入緊急狀態對象的東京都等6都府縣期限也從8月31日延長至9月12日。

日本首相菅義偉於17日晚間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讓日本新冠肺炎疫情近來急速擴散的主要原因就是傳染力更強的「Delta」變種病毒。菅義偉指出,「日本全國各地的新增確診數急增,疫情正持續以前所未見的速度擴散。重症者數量也增加,住院或是在自家、飯店療養人數也急速增加。醫療供應體制緊繃,以首都圈為中心陷入非常嚴峻的局面」。

菅義偉強調,醫療體制的建構、徹底防疫、疫苗接種為3大因應對策,其中最優先課題為醫療體制的建構,且醫療供應體制的確保將是解除緊急狀態宣言的前提。

日本新冠肺炎單日新增確診數在7月29日首度衝破1萬人,13日進一步衝破2萬人大關,短短約2週時間單日新增確診數就飆增至2倍水準,且目前單日確診數持續維持高水準,17日確診數也逼近2萬人,達1萬9,955人。

東京都17日新增確診數達4,377人。東京都截至17日的週(7天)平均確診數達4,527.1人,首度衝破4,500人。

東京都新冠肺炎新增確診數,95%已轉成Delta變種病毒

野村總合研究所經濟學家木內登英估算,此次日本緊急狀態宣言對象擴大將產生5,600億日圓的經濟損失,期限延長則產生6,700億日圓經損,也讓7月開始實施的「第四度」緊急狀態宣言的整體經損從原先(此次擴大/延長前)的2.19兆日圓大幅增加六成至3.42兆日圓,相當於東京奧運經濟效益(1.68兆日圓)的2倍。

日本國立感染症研究所11日公布推估報告指出,東京都新冠肺炎新增確診數,高達95%已轉成Delta變種病毒,包含神奈川縣、琦玉縣、千葉縣等首都圈1都3縣的比重也達95%。

另外,大阪府、京都府、兵庫縣等關西2府1縣7月上旬前Delta變種病毒佔比仍低,不過近來急速擴大,目前高達84%轉成Delta變種病毒。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