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缺料,鴻海劉揚偉:可能延長到 2022 年第二季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8 月 25 日 8:35 | 分類 材料、設備 , 財經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半導體缺料,鴻海劉揚偉:可能延長到 2022 年第二季後


鴻海董事長劉揚偉表示,現在看來半導體缺料狀況可能會延長至 2022 年第二季後,要觀察 Delta 病毒疫情變化,至於半導體缺料和原物料價格上漲,對鴻海集團影響不大。

鴻海24日下午在新北市土城總部舉行中元普渡儀式,儘管下午2時55分現場開始下大雨,不過儀式準時在3時15分舉行,劉揚偉親自主持,率領在台一級主管總財務長黃秋蓮、財務長黃德才、投資長杜墨璽等及主管,約60多人參與,現場保持社交距離,維持防疫措施。

儀式中途劉揚偉前往媒體等候區接受短暫採訪,談到半導體缺料,劉揚偉指出與12日法人說明會表達的狀況接近,可能有一些影響,但程度不大,對一般訂單另外增加部分影響程度大約10%。

至於半導體原材料價格上漲是否影響毛利率,劉揚偉指出,鴻海集團主業是系統組裝,原材料價格影響較大的是在客戶端,對鴻海集團影響不大。

劉揚偉原先預期半導體缺料狀況可能延續到明年第二季,24日接受《中央社》提問是否有變化時,他回應「這是個好問題」,現在看來缺料狀況可能會再延長到明年第二季之後,要看Delta病毒疫情變數。

越南南部包括胡志明市COVID-19(2019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嚴峻,劉揚偉指出,集團當地在有限範圍內,員工適當作業。

展望下半年至明年市場景氣,劉揚偉指出市場需求仍存在,買氣比想像好,但供應鏈供貨「不是說有就有」,不過需求比想像大,因有貨幣量化寬鬆,也有紓困資金挹注誘因。

提及與國巨集團合資創立國創半導體進展,劉揚偉表示,鴻海集團每年就有550億美元半導體消費量,國創能以此為基礎,進一步擴展業務。

鴻海先前表示,國創半導體會提供鴻海集團電動車和電子代工服務(EMS)客戶穩定的類比和功率元件方案,預計明年可看到效益,估2022年國創半導體營收目標新台幣20億元,2025年營收目標到500億元。

(作者:鍾榮峰;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