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產業園區上半年營業額破 2,100 億,創同期新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8 月 25 日 15:35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科技產業園區上半年營業額破 2,100 億,創同期新高


經濟部加工出口區管理處今天表示,疫情加速新興科技應用,晶片需求強勁,推升科技產業園區營運,今年上半年營業額首度突破新台幣 2,100 億元,貿易額也突破 127 億美元,雙雙創歷史同期新高。

科技產業園區前身為加工出口區,在台灣走過半個世紀,今年3月正式更名,園區為半導體封測、顯示器、光學、電子與數位內容等產業群聚重鎮,也突顯科技能量。

加工處長楊伯耕指出,疫情加速新興科技擴大應用,帶動晶圓代工產能滿載,進一步推升園區營運,園區今年上半年投資額、營業額、出口額、進口額及員工數等五大營運指標全面走揚,營業額首度突破新台幣2,100億元、貿易額也突破127億美元,雙雙寫下歷史同期新高紀錄。

隨著全球經濟穩健復甦,園區6月進口及出口表現亮眼,分別年增53%及28%,楊伯耕認為,貿易持續大幅擴張下,園區後續營運看旺。

科技產業園區遍及台中、高雄與屏東,共有10個園區,產業類型也稍有不同,有積極布局AIoT的軟體園區,也有以半導體封測、生產光學器材及水處理的製造型園區,表現都相當亮眼。

楊伯耕說,深耕資訊軟體、數位內容及智慧應用的高雄軟體園區去年業績成長46%、台中軟體園區去年成長17%,今年上半年成長26%。

製造型園區中,身為全球半導體封測重要基地的楠梓園區從民國106年至今,年年都呈雙位數成長,顯示深厚競爭實力;以生產光學鏡頭為主的潭子園區受惠宅經濟與遠距商機,今年前6個月年增31%。

屏東園區以水處理及生活產品為主,拜歐美國家逐步解封之賜,投資爆發性成長高達273%,營收也成長38%,貿易額更大增五成。

楊伯耕表示,現階段高雄軟體園區二期開發及屏東園區擴區正緊鑼密鼓進行,是目前最重要的工作,兩者可形成「前店後廠」,彼此互補,將是區域發展的核心亮點。

(作者:梁珮綺;首圖來源:Created by 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