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概科技、鋼鐵及石油股夯,那指、標普歷史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8 月 25 日 9:10 | 分類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概科技、鋼鐵及石油股夯,那指、標普歷史高


中概股及原物料類股強彈,加上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全面核准一款新冠肺炎(COVID-19)疫苗帶動的樂觀氣氛延燒,使美國四大指數 24 日再次走揚,那斯達克指數、標準普爾 500 指數雙雙刷新歷史收盤新高,惟傑克森洞(Jackson Hole)央行年會在即,仍讓投資人不敢大意。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8月24日終場上漲0.09%(30.55點)收35,366.26點。那斯達克指數上漲0.52%(77.15點)收15,019.80點,創歷史收盤新高。標準普爾500指數上漲0.15%(6.7點)收4,486.23點,創歷史收盤新高。費城半導體指數上漲0.1%(3.39點)收3,345.39點。

在美掛牌的中國企業ADR強彈,帶領那指走揚,主因中國監管行動逐漸明朗化,逢低買盤開始搶進近來備受打擊的個股。

中國電子商務平台拼多多(Pinduoduo Inc.)公布有史以來第一份單季獲利成績單之後,ADR跳空飆漲22.25%,收99.12美元,創7月22日以來收盤新高。

中國線上零售巨擘京東(JD.com)24日澄清,不會因北京當局新一波監管措施受任何影響後,ADR也跳空大漲14.44%,收75.22美元,創7月22日以來收盤新高。

Business Insider等外電報導,明星基金經理人凱薩琳伍德(Cathie Wood)旗下方舟投資(ARK Investment Management),24日在京東公布強勁第二季財報後加碼手上部位,暗示她對中國科技類股較樂觀。

另一方面,中國政府24日公布當天並無新增本土確診病例,為7月以來首度清零,緩解原物料需求恐受挫的疑慮。英國金融時報報導,S&P Platts報價顯示,鐵礦砂價格24日聞訊飆漲8%至每噸148.6美元。

鐵礦砂自5月歷史最高峰每噸233美元大跌約35%,主要受人們擔憂中國經濟復甦、北京努力削減鋼鐵產能以減少空污衝擊。整合型鋼鐵商Cleveland-Cliffs Inc.、中國鋁業ADR聞訊跳漲4.47%、4.26%。

除此之外,油價過去兩個交易日也大漲將近8%,主因投資人認為原油跌幅過鉅。油價上週跌破每桶65美元,遠低於8月初的每桶76美元。追蹤美國能源類股的SPDR能源指數基金(Energy Select Sector SPDR Fund)續漲1.66%,收48.40美元。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雪佛龍(Chevron)同步上揚0.82%、1.15%。

FDA 23日正式核准輝瑞(Pfizer)、BioNTech (BNT)研發的新冠疫苗提供16歲以上民眾,有望說服部分尚未接種者決定施打。觀光旅遊類股24日表現優於大盤。標普1500航空、旅館/餐廳/休閒指數分別勁揚3.7%、1.6%。

路透社報導,LPL Financial資深市場策略師Ryan Detrick表示,投資人依舊在關注即將到來的傑克森洞央行年會,但23日疫苗獲得FDA全面核准激發的樂觀氣氛並未散去,能源、零售、旅遊、休閒、金融及小型股24日全面走揚,暗示經濟重啟狀況依舊不錯。

近來指標暗示,美國經濟正走出史上最突發的衰退陰霾,但復甦程度尚不足以促使聯準會(Fed)收緊貨幣政策。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將在美東時間27日早上10點整於懷俄明州傑克森洞年會發表演說,市場將密切關注他對削減資產收購行動、升息的看法。

由於懷俄明州近來確診人數激增,傑克森洞年會改成一天遠距會議,人們相信這降低鮑爾屆時發表重大聲明的機率。Mellon首席經濟學家Vince Reinhart日前表示,對還在因疫情風險與同事遠距開會的央行官員來說,要忽略影響經濟的公衛風險、堅稱縮減寬鬆貨幣政策的時間已到,真的有點困難。他認為,鮑爾屆時可能會暗示,他不會在9月召開的貨幣政策會議開出削減第一槍。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