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陽創新市占追上瑞昱,來自 3 年前的重大決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8 月 30 日 8:00 | 分類 晶片 , 處理器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凌陽創新市占追上瑞昱,來自 3 年前的重大決定


IC 設計公司凌陽科技旗下小金雞──高階影像處理晶片設計開發商凌陽創新,為何能在 2020 年迎頭趕上,甚至在全球筆電影像處理器(ISP)市占率,與龍頭廠瑞昱並駕齊驅?

3年前關鍵決策,市占大增

之前,凌陽創新在全球筆電影像處理器市占率僅達25%~30%,遠低於瑞昱逾45%局面。但凌陽創新3年前的重大決策,卻成為3年後逆轉局勢的關鍵一著。

「大部分筆電的影像處理器,都是採用8吋晶圓廠的成熟製程;但3年前,我們發現12吋晶圓廠製程,生產效率與產品效能有很大的不同,看到節能是大勢所趨之下,決定改採12吋晶圓廠製程。」凌陽創新董座黃洲杰透露,沒想到這成為2020年凌陽創新市占急起直追的轉機。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大爆發,宅經濟迅速發燒之下,帶動平板、筆電的需求暴增,一下子就把全球8吋晶圓廠的產能擠爆,導致影像處理器產能嚴重不足。這時,早已採用12吋晶圓廠製程的凌陽創新,產能相對於競爭同業都更加充裕,因此供貨上並未受到太大的影響;相較於IC供應量捉襟見肘的同業,也趁此機會吃下更多的訂單量。於是,2020年凌陽創新在全球筆電影像處理器市占率迅速跳躍至40%以上,幾乎與瑞昱不分軒輊。

▲ 凌陽創新董座黃洲杰看好公司未來在非PC產品線的前景,可望成為另一大成長引擎。

市場滲透率大幅躍進,也如實反映到營收與獲利。攤開凌陽創新的財報,2020年營收與獲利都創新高,而且幾乎是翻一倍的成長。

根據凌陽創新公布的第一季季報,第一季營收達5.65億元,年增率高達175.8%;每股盈餘達2.8元,獲利已超過2019年整年。2021年光是上半年合併營收就高達12.16億元,年增率達86.28%,相較於2020年整年營收18.23億元,達成率已有66.7%。

據市調機構TrendForce(集邦科技)預估, 2021年PC出貨量可望刷新紀錄,達3.27億台。市調機構的預估數據,也讓2021年凌陽創新的營收與獲利,增添更多想像空間。

與凌陽創新合作長達5年的欣普羅光電總經理陳義文則指出,凌陽創新相較於國內外IC設計公司,不僅產品有很高的性價比,最大的價差甚至可高達4~5倍。

近年來,凌陽創新也從起家的筆電影像處理器持續拓展新產品線,如外掛攝影機、汽車鏡頭、內視鏡、取代掃描器的文件掃描儀、3D實物投影儀、智慧電表等,主力客戶群也遍及美國、中國與台灣。

非PC產品,成長率百分百

「今年PC影像處理器的需求比較高,所以壓縮非PC產品線供應量的成長;假如明年PC影像處理器的量不是這麼大,非PC產品線的量就可以補上去。」黃洲杰直言,2020年PC營收占63%、非PC占37%,2021年也會維持這樣的比率,直到2022年PC營收會下降至60%以下,非PC會提高至40%以上。

事實上,凌陽創新2020年非PC產品的成長率已達約100%,毛利率更高達逾50%。現今,凌陽創新的耳朵內視鏡已經在小量量產,客戶主要集中在中國;另外,咽喉與氣管的內視鏡還在嘗試開發中。非PC產品線未來的產品走向會朝低耗電量、微型封裝邁進。

著眼於不會再有爆發性,但還是會穩定成長的PC市場,凌陽創新也針對相關產品線持續推陳出新,如正在開發的人工智慧引擎、未來將整合至筆電的影像處理器,可以協助客戶開發更低成本、更小尺寸、更高性能的產品設計,以持續鞏固市占率。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