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房價崩盤!中 8 城市禁建商超低價拚業績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9 月 22 日 13:05 | 分類 中國觀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避免房價崩盤!中 8 城市禁建商超低價拚業績


恆大集團危機延燒,中國地方政府為了穩定市場、避免房價崩盤,從湖南株洲到廣東惠州至少有 8 個城市,要求建商不准祭出超低特價衝買氣。

南華早報22日報導,株洲居民在社群媒體發文稱,市區有3個建案,售價為每平方公尺5,000人民幣,遠低於當地平均價7,600人民幣。9月稍早,株洲當局召見建商主管,要求業者不得以「明顯低於市場水準」的價格售房,並呼籲建商終止促銷花招,不要以超低折扣吸引買氣。

8月惠州也限制業者降價促銷,明令建商的住宅售價,倘若比當局核定價格低5%,建案所有住宅皆需以相同低價出售。中國多地打房,今年房價成長放緩。8月中國70個主要城市新房均價僅增0.2%,月增幅創今年以來新低。

分析師預估,中國三、四線城市會有更多地方政府介入、阻止建商以大減價當噱頭拚業績。深圳政府旗下研究機構不動產評估與開發研究中心(Real Estate Assessment and Development Research Centre)資深經濟學家Li Yujia表示,如果此種房價折扣改變人們預期心理,大家都相信房價將跌,到時再出手穩定房市就太晚了,會有更多地方政府火速行動,防範未然。

Li並說,當局加強管制已經讓建商流動性吃緊,如果眾人都認為房價將降,建商會更不願意購地,這可能會讓土地市場驟然降溫,並傷害地方政府稅收。

中買房收租發財夢褪!房客失業搬離,房租連4月下滑

去年中國疫情高峰期時,中國房租價格直直落,讓不少想靠買房收租致富的人叫苦連天。

路透社去年8月14日報導,在北京工作的李小姐,年紀還不到30歲,就買了兩棟公寓收租。不料疫情來襲,她不只本業薪水被砍25%,2~5月她為了留住房客,房租還幾乎減半。財務吃緊迫使她向父親借錢救急。她說:「我必須支付我在北京的房租,還有兩棟公寓的每月房貸。」她和數百萬名小房東一樣,許多人首次面臨租金下滑夢魘。

諸葛找房(Zhuge House Hunter)數據顯示,去年7月中國20個主要城市的租金年減2.33%,為連續第四個月下滑,一反過往多年的漲勢。房租跌不停,禍首是疫情蔓延,中國服務業和製造業裁員,移民工返鄉,讓許多小型公寓無人承租。不只如此,部分白領員工也丟掉工作,加上剛畢業的大學生找不到工作,導致城市租屋者大減。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