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鄭州、武漢廠再入選 WEF 燈塔工廠,年底還要再建 20 座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9 月 27 日 17:07 | 分類 公司治理 , 科技政策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鴻海鄭州、武漢廠再入選 WEF 燈塔工廠,年底還要再建 20 座


世界經濟論壇(WEF)公布 2021 年最新 21 座燈塔工廠名單,鴻海繼深圳、成都廠區之後,再度榜上有名,旗下鄭州廠區及武漢廠區雙雙入選;鴻海表示,這意味鴻海推動 F2.0 數位轉型獲肯定,擁有四座 WEF 燈塔工廠在全球電子科技產業居領先地位。

燈塔工廠名單評選由 WEF 與麥肯錫合作,旨在遴選出第四次工業革命尖端技術應用整合工作方面有成效的企業。在此次評選,WEF 認為武漢廠區能入選,主要是為滿足客戶對更大程度客製及更短產品訂單交期需求,廠區利用尖端先進分析技術、柔性自動化技術重新設計製造系統,使直接勞動生產率提高 86%,品質損失減少 38%,並將訂單交貨週期縮短 29%,降至 48 小時。

鄭州廠區入選理由,是面對技術工人短缺、產業品質穩定性及不確定性需求等問題,鴻海鄭州廠區採用柔性自動化將勞動生產率提高 102%,並利用數位化和人工智慧技術將品質缺陷減少 38%,整體設備效率提高 27%。

除了生產線流程最佳化,鴻海鄭州廠區也建立專門跨職能轉型辦公室,與德州大學、阿靈頓大學、清華大學、辛辛那提大學等 10 所大學建立研發合作,從世界各地招募複合型人才與 50 多家供應商建立深度合作,共同研發尖端技術,建立全球技術生態系統。

鴻海董事長劉揚偉表示,數位轉型是鴻海從過去「勞力密集」轉型為「腦力密集」的重要階段,數位轉型除了建構「以人為本」的核心價值,鴻海也提高研發能力,落實數位轉型案例,燈塔工廠就是鴻海數位轉型領域的重要成果與實踐,本次鄭州及武漢廠區入選 WEF 燈塔工廠名單,也表明鴻海大力推動的 F2.0 數位化轉型初見成效。

目前全球共有 90 座 WEF 評選的燈塔工廠,鴻海是唯一擁有 4 座 WEF 燈塔工廠認證的企業。鴻海數位長史喆說明,再度獲評 WEF 燈塔工廠,說明鴻海燈塔工廠孵化體系愈發成熟完善。預計到 2021 年底,集團將有 20 餘廠房符合燈塔工廠標準。

(首圖來源:鴻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