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週前重建需求+澳洲礦場停擺激勵,鐵礦砂飆 10%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9 月 30 日 14:45 | 分類 材料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黃金週前重建需求+澳洲礦場停擺激勵,鐵礦砂飆 10%


大連鐵礦砂期貨週四(30日)受到中國庫存重建需求的帶動,盤中大漲超過10%。

全球第四大鐵礦砂生產商Fortescue Metals Group的西澳州Pilbara區礦場,因為一名員工意外死亡被迫暫停運作,也為報價增添動能。

路透社、FXStreet報導,大連商品交易所成交量最大的鐵礦砂期貨,30日早上最高一度大漲10.7%、報每噸758人民幣(約117.13美元),創9月8日以來盤中新高。新加坡交易所的11月鐵礦砂合約30日盤中也大漲11.6%、報每噸127.80美元。

中國即將在10月1日展開為期七天的黃金週,業者趕在假期前重建庫存,帶動鐵礦砂現貨報價反彈。

不過,中國整體金屬市場信心依舊保守,主因限電危機衝擊製造活動。ANZ資深原物料策略師Daniel Hynes表示,缺電迫使許多鋼鐵廠削減產能。產業資料顯示,9月1~2週期間,鋼鐵產出月減7.2%。

另一方面,Fortescue 30日宣布,Pilbara地區的「Solomons Hub」礦場因為一場嚴重意外(critical incident),被迫暫停營運。根據聲明,一名工人不幸死亡,公司正在配合有關當局進行調查。

值得注意的是,衡量鐵礦砂、煤炭等原物料運費的波羅的海海岬型指數(BCI)29日跳漲8.37%、收9,018點,創2008年9月2日以來收盤新高;過去一個月大漲46.35%。

波羅的海國際航運公會(BIMCO)首席航運分析師Peter Sand表示,全球最大鐵礦砂出口商敲定的即期租船合約愈來愈多,明顯提振散裝航運業,尤其是在海岬型船市場。他說,巴西、澳洲出口的鐵礦砂,是占據海岬型船需求的主要貨物。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