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 是新「獨角獸」?英國發行綠色國債,竟吸來 10 倍超額認購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0 月 03 日 9:00 | 分類 國際金融 ,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ESG 是新「獨角獸」?英國發行綠色國債,竟吸來 10 倍超額認購


9 月 21 日,英國政府發行規模達 100 億英鎊(約台幣 3,800 億元)首支綠色國債(Green Gilt),竟吸引超過 1,000 億英鎊(約台幣 3.8 兆元)認購。這不只打破義大利 3 月發行的 85 億歐元(約台幣 2,760 億元)綠債紀錄,也創下英國政府債券銷售新高。

「10倍」超額認購,相當於滴滴出行被北京打壓前,在美IPO(首次公開募股)的「風光盛況」。當時備受市場追捧,同樣獲得10倍超額認購,取得逾400億美元(約台幣1.1兆元)訂單,大幅高過原先40億美元(約台幣1,100億元)目標。

2023年綠債發行額將突破1兆美元,政府用綠債籌集資金

《金融時報》報導,氣候危機迫在眉睫,英國7月公布《英國政府綠色金融框架》,計畫今年發行約150億英鎊綠色國債,籌得資金將推動防洪、可再生能源、碳捕捉或儲存、污染防治等項目。政府官網另指出,綠債帶來的社會效益,就是能創造綠色就業機會。

本次債券將於2033年7月到期,定價收益率為0.87%,較2032年6月到期的傳統國債高7.5個基點(0.075%),下個月英國會再發行20~30年期綠色國債。

《彭博》彙編數據,全球綠債發行金額去年達2,980億美元(約台幣8.2兆元),今年預計能達4,500億美元(約台幣12.5兆元);2年後就是2023年,規模不只翻倍,更將突破1兆美元(約台幣28兆元)大關。

穆迪ESG部門分析師庫奇亞克(Matthew Kuchtyak)告訴亞太區權威資產管理雜誌《AsianInvestor》,2021年末隨著COP26(第26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越來越近,綠色債券可能更受歡迎。

國際永續專業網站Edie進一步指出,目前全球有16國政府發行主權綠色債券,價值近90%來自歐洲,包括法國、德國、匈牙利、比利時、波蘭、義大利等,其餘有香港、印尼、智利、奈及利亞等。

對英國這次超額10倍認購,可持續投資及金融協會(UKSIF)發言人告訴永續網站Edie,可見投資人對ESG的大量需求。此外,英國為COP26主辦國,有必要身體力行,展現對抗環境挑戰和執行綠色融資的承諾。

「雖然英國政府較晚踏入綠債市場,但發行額很可能大幅增加。有望能鼓勵更多企業發行綠債,為永續方案創造更多融資。」蒙特利爾銀行資產管理公司(BMO Asset Management)多元資產投資組合經理巴爾默(Keith Balmer)表示。

各國打出碳中和、零碳排目標,讓相關需求高漲,集資也更容易。另一方面,疫情造成經濟壓力,政府紛紛透過ESG加碼基礎建設投資,未來可能出現綠色國債相關指數,這也是吸引外資的好方式。

英資年利達律師事務所(Linklaters)資本市場合夥人奧卡拉漢(Richard O’Callaghan)認為:「COP26越來越近,全球各國政府都在思考如何為綠色項目籌集資金,而綠債對發行人和投資者來說仍是有吸引力的選擇。英國首個綠色債券和隨後的債券,未來幾年將在實現淨零承諾方面發揮關鍵作用。」

(作者:邱韞蓁;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