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SJ:習近平「錢」權都要!傳中國整改風暴吹向金融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0 月 12 日 11:40 | 分類 中國觀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WSJ:習近平「錢」權都要!傳中國整改風暴吹向金融業


中國整改風從科技業、教育業、遊戲業,一路吹到金融業?據傳北京當局為了徹底操控經濟血脈,避免金權旁落民企之手,對金融業啟動了大規模的監管措施。

華爾街日報(WSJ)11日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金融機構啟動廣泛監管,據傳此一行動於9月公布,聚焦在國營銀行、投資基金、金融監管單位是否與民間企業過於交好;特別是被北京盯上的幾家民企,如房產巨擘恆大集團、叫車平台滴滴全球、金融科技商螞蟻集團等。

該監管行動由中國反貪機構率領,鎖定經濟中樞的25家金融機構。這是習近平掌權近十年來,對銀行業啟動的最大規模行動。習近平打算在明年底打破慣例,三度接掌國家主席大位。在此之前,他想讓中國經濟體系脫離西方式的資本主義。

內情人士透露,反貪的中共中央紀委從本月起,兵分多路進入25家國營機構的辦公室,調閱借貸、投資、監管紀錄,並要求國營機構說明與民企有關的交易和決策是如何制定的。據了解,涉及不當交易者,可能會遭到正式調查、甚至起訴,涉及不法的機構的也可能遭到懲戒。

一些官員說,習近平目的是要確保共產黨能完全掌控中國的經濟血脈,避免金融機構遭大型民企和其他勢力把持,以免威脅到國家影響力。

中國打房替少子化拆彈?研究:中國人口恐在45年內減半

北京出手打房,不只要去化槓桿,也是為了拆除少子化炸彈?最新研究顯示,中國人口也許會在45年內減少一半。

南華早報9月30日報導,西安交通大學(Xian Jiaotong University)教授Jiang Quanbao等人研究顯示,中國人口萎縮速度超乎預期,45年內人口可能減半。此一預測以去年的官方生育率為基礎,2020年中國每名婦女生養1.3名小孩,每名婦女需要生育兩個小孩,才能讓總人口數維持不變。

目前中國人口超過14億。2019年聯合國估計,到了2065年,中國人口仍有13億。不過西安交大的新研究顯示,中國人口減速遭到嚴重低估。舉例而言,聯合國預測以生育率維持在每名婦女生養1.7名小孩。然而,去年中國僅誕生了1,200萬名新生兒,比聯合國預估值低了25%。

高房價等經濟因素讓少子化問題難解。中國科學院9月研究指出,長江三角洲是中國最發達的地區之一,當地快速飆漲的房價,導致此區生育率在全國敬陪末座。另一研究也稱,一平方公尺的房價每提高人民幣1,000元,生養一名子女的可能性降低2%、生養兩名子女的可能性更降低5%。中國政府出手調控房價、並壓低教育成本、增加幼稚園數量,但是研究強調仍需更多政策,才能搶救生育率。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