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飲業恐掀漲價潮,3 大壓力扛不住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0 月 13 日 9:01 | 分類 人力資源 , 公司治理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餐飲業恐掀漲價潮,3 大壓力扛不住


遭逢疫情衝擊、食材上漲、工資調漲等 3 大壓力,國內餐飲連鎖龍頭王品集團宣布旗下 15 個品牌調漲約 5%,漢來美食、乾杯集團都表態未來不排除調整商品價格,餐飲業恐掀漲價潮。

近年國際原物料價格飆漲、人事成本攀升,尤其2020年疫情爆發後,衝擊餐飲內需市場。面對疫情、國際物料高漲、工資攀升等挑戰,王品集團12日宣布,擬於25日起調整部分品牌價格約5%以內。

王品這次將旗下15個品牌調價,平均調幅5%以內,包含王品、西堤、石二鍋等均會調整價格。舉例來說,石二鍋雪花牛肉鍋,從新台幣228元調整為238元,調幅約4.38%;西堤套餐從568元調至598元,漲幅5.28%。另外,包含Su/food、莆田、品田牧場、hot7、肉次方5個品牌維持原價。

事實上,平價牛排館孫東寶自10月1日起,排餐已全面調漲20元,漲幅高達12%以上,主要原因是海空運等成本高漲影響。

旗下有「海港餐廳」等吃到飽品牌的漢來美食表示,食材上漲才是連鎖餐飲業經營成本加重的真正主因。包括國產食材和進口食材,都面臨前所未有的漲幅;尤其是國產豬肉,累積漲幅已超過30%,雞肉和進口牛肉也都有10%至25%不等的漲幅。

漢來進一步說明,目前集團的中餐體系,規劃可能會在農曆春節前反映售價,包括圍爐宴、外賣年菜及喜宴起桌價,平均調幅預估在10%至15%不等,不過強調「這是調整而非單純漲價」,因為菜色和食材都會隨著價格調整而提升。

至於自助餐業態,漢來已在評估明年第2季以後可能調整價格。

乾杯集團也表示,面對接下來原物料市場價格上漲,內部持續觀察中,未來不排除調整商品價格。在人事成本方面,以目前基本時薪計算,計時人員時薪最高上看240元,比法定最低時薪160元高出50%,不僅遵守法規,也優於現階段餐飲業界水準。

瓦城集團表示,透過「東方爐炒連鎖化系統」,科學化管理全台7大品牌的食材採購與使用,加上考量多品牌原物料共享基礎,將食材耗損降至最低,有效執行成本管理,因此目前暫無調漲計畫。

大獅餐飲顧問品牌行銷總監林國威先前表示,餐飲業是勞力密集的產業,任何基本薪資的調漲都會增加營運上的壓力,尤其近兩年受疫情衝擊最大的是餐旅服務業,很多餐飲業者已是「奄奄一息」的狀態,此時再調漲基本工資,無疑是對中小型餐飲業者補上最後一刀。

他表示,影響所及,中小型餐飲業者將會難以生存,大型餐飲業者將會採取科技設備降低人力需求,最終投入餐飲業的總人口數將會逐年降低。

(作者:江明晏;首圖來源:Flickr/nestor panelo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