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印股漲幅傲全球!掀全民炒股熱,上百萬散戶進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0 月 18 日 14:45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今年印股漲幅傲全球!掀全民炒股熱,上百萬散戶進場


印度股市牛氣沖天,今年迄今的績效在全球主要市場中奪冠。優異表現讓以儲蓄為主要理財方式的印度民眾也心動,數百萬新戶加入炒股行列,源源不絕的新資金可望支撐當地股市。

華爾街日報、CNBC報導,15日為印度國定假日,市場休市。14日為止,涵蓋30檔藍籌股的印度Sensex指數,今年來噴高28%;另一印度指標──Nifty 50指數,今年來也噴高31%,當日兩者均收在空前新高。做為對照,同一時期MSCI新興市場指數下跌1.9%,美國大盤標普500指數則上漲18%。

印度股市虎虎生風,讓原本酷愛儲蓄的印度家庭,開始涉足股市。Kotak Mahindra Asset Management基金經理人Nilesh Shah表示,家庭儲蓄從現金、黃金、房地產,轉向包括債券和股票的市場工具。炒股狂潮下,許多印度民眾首次購入共同基金,不少人更透過智慧手機下單軟體,直接敲進個股。

印度散戶對共同基金有多捧場?Value Research India Pvt數據顯示,今年6月、8月新成立的兩檔共同基金,分別募得19億美元、13億美元,雙雙列入印度史上募資額的前五高的新基金。另外,有數百萬人湧入線上下單平台。今年4~7月,印度國家證券交易所(NSE)新登記的投資者達510萬人,遠高於去年同期的200萬人。

KRChoksey Shares and Securities Pvt執行董事Deven Choksey認為,當前的印度有如1960年代的美國,共同基金、保險業、退休基金快速累積資產,並投入股債市。目前股市投資者僅占印度人口的一小部分,旅程才剛起步,此後將有更多人進場。

摩根士丹利(大摩)也強力唱多印度股市,表示從綠能產業到健康照護領域,未來幾年印度企業將有強勢的盈餘成長。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