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臉 PC 觸頂說法!HP 新財年獲利展望優,盤後股價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0 月 21 日 11:45 | 分類 筆記型電腦 , 財經 , 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打臉 PC 觸頂說法!HP 新財年獲利展望優,盤後股價飆


市場憂慮個人電腦(PC)的需求觸頂,導致 HP 股價反轉,從 5 月份高點拉回 20%。

然而,20日該公司發布的2022年財年展望,遠優於外界預期,似乎打臉PC見頂的看法,引領盤後股價飆高。

Yahoo Finance報價顯示,20日美股正常盤,HP下跌0.94%、收28.59美元。盤後飆漲4.93%、報30.00美元。

Barron’s 20日報導,HP估計,2021年11月開始的2022財年,自由現金流至少為45億美元。依據一般公認會計原則(GAAP),獲利在每股3.86~4.06美元之間。儘管該公司預期,2022財年上半,PC和印表機供給將受限,但是仍舊看多新財年的展望。

HP財務長Marie Myers說,除非該公司發現報酬更高的投資機會,不然的話,所有自由現金流將透過回購庫藏股和發放股息的方式,100%返還給股東。

她也對公司長期展望感到樂觀,預估每年營收將成長2%~4%,未來三年獲利的年度複合成長率至少為8%。HP認為該公司PC和印表機的業務增幅,將與市場成長速度相同。與此同時,Myers表示,未來PC的營業利益率將在5%~7%之間,略高於原先預期;印表機在16%~18%之間。

2021財年,HP本業獲利為每股4.07~4.27美元,遠高於華爾街預期的3.78美元。另外,HP的年度股息將從0.78美元、升至1美元,股息殖利率達3.3%。

小摩看淡消費PC  砍HP評等

在此之前,投行頻頻示警PC即將觸頂,讓PC供應鏈打起冷顫。

Barron’s、路透社、CNBC 9月29日報導,小摩硬體分析師Samik Chatterjee出具報告稱,儘管今明兩年的整體IT支出走勢健旺,他們估計居家工作潮打造出消費PC和週邊投資的有利順風將趨緩,但是減幅可能小於當前市場預期,現在順風轉向投資伺服器和儲存單位。

有鑑於此,他偏好對伺服器和儲存單位曝險的公司,例如Dell和HP關係企業HP Enterprise,較不看好主攻消費PC的HP。他把HP評等從「加碼」降至「中立」。他認為投資人對消費PC的近期展望感到憂慮,不大可能給予HP股價更高的估值。

PC供應鏈的另一警訊美光財測遜於市場預期,並警告近期DRAM和NAND Flash出貨量可能季減。美光執行長Sanjay Mehrotra接受CNBC《Mad Money》訪問表示,財測不及市場估計是電腦業者的外部因素造成。他說,PC終端用戶需求依舊暢旺,但是部分PC客戶無法充分取得打造PC所需的所有零件,出手調整庫存,讓美光需求遭受拖累。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Aaron Yoo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