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煤荒,印尼成贏家;股匯強噴表現傲視東南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0 月 26 日 11:45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煤荒,印尼成贏家;股匯強噴表現傲視東南亞


中國爆買煤炭,煤炭價格衝上前所未見高點,讓原物料大國印尼股匯雙喜。

9月初以來,印尼盾躍居東南亞表現最佳貨幣,股市也點火上衝。9月至今,印尼盾兌美元升值0.85%。15日印尼盾一度升至14,070兌1美元,創2月19日以來盤中新高。

本季至今,印尼雅加達綜合指數上漲5.39%,漲幅超越菲律賓股市3.72%、泰國SET指數1.78%、印度Sensex指數3.11%。

金融時報報導,中國能源荒限電,大買印尼煤炭解決燃眉之急,促使印尼的煤炭基準價格奔至每噸150美元,遠高於6月初90美元。現在印尼是中國煤炭最大海外供應國,9月出口至中國的煤炭超過2,100萬噸,打破空前紀錄。去年中國禁購澳洲煤炭,決定2021年向印尼購買價值15億美元的燃料煤。

東南亞國家成長持續低迷,煤炭狂潮讓印尼脫穎而出。Natixis資深經濟學家Trinh Nguyen表示,印尼擺脫經濟低潮,進入「甜蜜點」。印尼與多數東南亞國家不同,原物料出口比重高於製造業出口,意味印尼能從大宗商品短缺潮獲益。她說中國經濟放緩仍維持成長,能源需求將延續,能幫助印尼。

9月初以來,印尼煤礦龍頭Bumi Resources股價井噴近40%,另兩家煤礦業者Adaro Energy和Indika Energy也大漲31%、50%。不只如此,鋼鐵廠也受惠中國需求,印尼私營鋼鐵霸主Gunung Raja Paksi家族辦公室主管表示,中國下砍鋼鐵產量,缺口由東南亞鋼鐵廠補上,特別是印尼。他認為中國限電限產,冬天會更嚴峻。

中國發改委干預煤價  專家:煤炭現貨價料不會大跌

新京報報導,近期中國煤炭價格快速上漲,連創歷史新高,中國國家發改委10月19日連續召開三次會議,祭出政策「組合拳」。中國國家發改委表示,目前煤炭價格漲幅已完全脫離供需基本面,將研究干預煤炭價格的具體措施,促進煤炭價格回歸合理區間。

廈門大學中國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長林伯強表示,政府干預煤炭價格並不是要將煤價倒回非市場化機制,而是希望煤炭價格穩定維持目前價位,不要繼續上漲,並非大幅降低煤炭價格;中國煤炭價格依然實行市場化機制,供給不夠的情況下,煤炭價格也不會大跌。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Ya, saya inBaliTimur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