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映成本上漲,傳比亞迪電池 11 月漲價至少二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0 月 27 日 10:45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反映成本上漲,傳比亞迪電池 11 月漲價至少二成


新浪科技引用時代財經報導,25 日中國廣東省深圳市比亞迪鋰電有限公司「電池價格上調聯絡函」引起關注;聯絡函顯示,由於市場變化、限電限產影響,與去 12 月相比,今年鋰電池原材料不斷上漲,導致綜合成本大幅提高;決定上調 CO8M 等電池產品單價。

據深圳市比亞迪鋰電有限公司調價方案,產品含稅價格於現行Wh單價基礎上,統一上漲不低於20%;今年11月1日起,所有新訂單將統一簽署新合約,並執行新價格;今年11月1日起,所有未執行完成的舊合約訂單,系統將統一關閉取消。比亞迪26日表示「不予置評」。

另據動力電池企業內部人士表示,其實是比亞迪電芯漲價,不是電池漲價,且比亞迪電池更多自產自銷,對市場整體影響應該不大。

今年以來,鋰電池原材料價格不斷上漲,且嚴重缺貨,大部分材料廠要求現金提貨仍無法保證有貨。上海鋼聯數據顯示,10月25日部分鋰電材料報價繼續上漲,碳酸鋰1噸漲1,000人民幣,電解液1噸漲1,000~2,000人民幣,六氟磷酸鋰1噸漲5,000人民幣。另據中國央視財經日前報導,截至10月8日,中國現貨鈷價從去年4月不到1噸24萬人民幣低檔,上漲至超過38萬人民幣,漲幅近60%。

天風證券研究報告顯示,由於原材料價格為市場報價,電池企業實際採購價格要比市場報價低,而電池企業產品性能、良率、成組率等因素提升,可對沖部分材料成本上漲的壓力。由此預測,電池企業實際增加的成本約20%~25%。

天風證券指出,再考慮到長期合作、議價能力、採購量等同樣會對整車廠實際採購電池的價格有影響,且整車廠有可能會就漲價價差與電池廠形成相關的補償協議,電池增加的成本會向下游傳導,但不會全部傳遞到下游整車廠,最終傳導到整車廠端電池的採購價格實際可能增加10%~20%,估算整車的物料成本將上升3.5%~7%。

而去年下半年以來,中國新能源汽車產銷量明顯上升,考量規模效應等因素,新能源汽車整車成本可能跟著下降,一定程度減弱甚至抵消電池成本上升的影響。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比亞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