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 太夯,QQQ 推永續投資版,特斯拉權重遭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0 月 28 日 15:15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ESG 太夯,QQQ 推永續投資版,特斯拉權重遭降


「Invesco 那斯達克 100 指數 ETF」(Invesco QQQ Trust)是全球規模最大的 ETF 之一,如今 QQQ 出現 ESG 永續投資版「Invesco ESG 那斯達克 100 指數 ETF」(Invesco ESG NASDAQ 100 ETF)。值得注意的是,QQMG 特斯拉(Tesla)和亞馬遜(Amazon)權重低於 QQQ。

金融時報、CNBC報導,規模2,000億美元的QQQ追蹤那斯達克100指數,是交易量第二大的ETF。27日Invesco替歐美投資人推出QQMG,新ETF將依據公司管理ESG風險的有效程度,決定權重,並依據晨星旗下Sustainalytics數據,做出評斷。

Sustainalytics表示,特斯拉在人力資本管理和產品治理風險方面,暴露出嚴重缺失,因而在QQMG的權重低於QQQ。

不只如此,亞馬遜、Google、Facebook在ESG版ETF權重,都低於那斯達克100指數依據市值計算的權重。另外,微軟(Microsoft)、蘋果(Apple)、Nvidia在ESG版ETF權重,高於那斯達克100指數。

與此同時,那斯達克100指數有6檔成分股在QQMG遭剔除。ESG汰除從軍火、核能、油氣、燃料煤取得營收的業者。遭踢出榜外的企業包括Exelon、 American Electric Power、Xcel Energy,這三檔都是公用事業商。Invesco表示,那斯達克100指數的ESG風險原本就較低,除去這些業者之後,ESG風險再減10%。

近來熱門ETF另推ESG版蔚為風潮,QQQ之外,標普500指數ETF(SPDR S&P 500 ETF Trust ETF)和iShares美國核心綜合債券ETF(iShares Core U.S. Aggregate Bond ETF)都有ESG版本問世。ESG包含環境保護(Environmental)、社會責任(Social)與公司治理(Governance)。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bfishadow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