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調:Q3 全球 Chromebook 銷量大降,市占僅 9%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1 月 02 日 15:25 | 分類 Google , 筆記型電腦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研調:Q3 全球 Chromebook 銷量大降,市占僅 9%


IT 之家報導,根據 Canalys 發布報告指出,今年第三季全球個人 PC(包括平板電腦)出貨量年減 2%,其中下滑最大的當屬 Google 的 Chromebook,其銷量市場占比從第二季的 18% 降低到第三季的 9%。

Canalys指出,雖然第三季的市場總銷量仍高於疫情之前的水準,但因整體供應鏈的供貨問題,可能使全世界的PC製造商在未來幾季的出貨情況變得更加困難。

現階段因疫情而導致的銷售熱潮逐漸開始消退,其所帶動的教育市場也趨於飽和,Chromebook的總體銷量年減37%,共售出530萬台,反映了市場的低迷。全球頂級Chromebook零售商受巨大打擊,排名第一的Chromebook製造商聯想銷量年減超過20%,排名第二的惠普降幅高達66%,排名第三的宏碁下降也超過28%。

Canalys分析師推測,Chromebook第三季銷售的低迷與現階段市場的飽和度有很大的關係,這並不是單純因為零組件短缺或其他供應鏈方面的問題,還包括美國和日本等主要教育市場的需求達到了飽和點,公共大眾對數位教育專案的需求正在逐漸趨緩。

另外,Canalys此次的調查表示,第三季全球平板電腦的出貨量年減15%,除亞太地區逆勢增長23%以外,全球其餘地區的銷量都在下降。其中,蘋果依舊保持了在平板電腦市場的領先地位,從去年同期的34.4%增長到40%的銷售占比,但表現也不及去年,因為現階段銷售總數與去年相同;三星和去年同期相比銷售占比從20.4%下降到了19.1%,銷售總量年減20%。

Canalys研究分析師Brian Lynch表示,儘管現階段的市場表現並不好,但第四季銷售可望受惠年底全球用戶的購買需求而有所改善。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Ac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