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中國房市壓力引憂、利率驟升恐重創高風險資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1 月 09 日 14:05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 金融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Fed:中國房市壓力引憂、利率驟升恐重創高風險資產


聯準會(Fed)警告,中國房地產市場面臨壓力,恐對美國金融系統造成部分風險。此外,利率若「驟升」(steep rise),則恐導致高風險資產大幅修正。

英國金融時報、Zero Hedge、美聯社報導,Fed 8日在半年一度的「金融穩定報告」(Financial Stability Report)中指出,有鑑於中國經濟及金融系統的龐大規模,以及跟世界各地的廣泛交易連結,預測中國面臨金融壓力、恐降低投資人冒險意願,進而縮緊全球金融市場。這會對全球經濟成長構成風險,進而影響美國。

Fed對中國感到憂心,因為該國的企業與地方政府依舊背負龐大負債,金融業槓桿也偏高、尤其是中小型銀行,而房地產估值則日益吃緊。報告稱,在這樣的環境下,對於槓桿機構祭出監管措施,恐對部分債台高築的企業造成壓力,尤其是在房地產市場,近來爆發債務危機的恆大集團就是一例。

Fed警告,若問題蔓延至金融業者、房價驟然修正、或者投資人冒險意願下滑,都可能對中國金融系統造成壓力。

針對美國,Fed也警告,利率驟升除了會抑制房屋需求、壓低房價外,還恐導致高風險資產大修正。就業及投資也可能受創,因為企業的借貸成本上升。

不過,Fed認為,整體金融系統的狀況確實比一年前、甚至六個月前還佳,美國個人、企業的借貸逐漸重返疫情爆發前的水位。雖然債務增加、但低利率減少了償債難度。銀行公布的淨利紛紛寫下歷史新高紀錄,資產負債表也幾乎恢復到疫情來襲前的水準。

報告並警告,負債累累的新興經濟體也可能對金融穩定構成威脅,尤其是在「金融環境突然嚴重緊縮」的時候。「廣泛且持續性的壓力」對於美國金融系統恐有影響,跟脆弱國家有強烈連結的企業尤其有風險。

針對近來波動劇烈的「迷因股」(meme stocks),Fed則表示目前其發展對於整體金融穩定沒甚麼太大影響,因為交易波動已降溫。不過,這仍需要「持續監控」,值得擔憂的因素包括:以高度槓桿操作的年輕散戶,以及這些散戶可能更容易因股價劇烈波動受傷,尤其是當許多市場參與者都在交易選擇權之際。

Fed也擔憂,社群媒體跟散戶的互動「或許難以預測」,「相關金融機構的風控系統也許未針對增加的市場波動性進行調適」。

鮑爾:恆大危機似乎是中國限定

聯準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認為,恆大的債務違約危機似乎是中國限定,美國企業並無類似情況。

路透社、CNBC報導,鮑爾9月22日在貨幣政策會後對記者表示,美國對恆大危機的曝險並不高,大型中國銀行的曝險也不是很嚴重,但大家擔憂市場信心可能備受衝擊、進而影響全球金融環境。話雖如此,「我不會將之跟美國企業進行類比」。

鮑爾表示,中國做為一個新興經濟體,背負的債務非常高,北京政府也決定對高度槓桿的業者祭出全新管制。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AgnosticPreachersKid [CC BY-SA 3.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