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美國供應鏈遭外人掌控,FMC 示警碼頭巨擘併購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1 月 10 日 18: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憂美國供應鏈遭外人掌控,FMC 示警碼頭巨擘併購案


加拿大一家退休基金打算併購美國最大碼頭營運商,引起聯邦海事委員會(Federal Maritime Commission,FMC)關切,警告美國供應鏈有遭外國投資人控制之虞。

FreightWaves、The Maritime Executive等外電9日報導,FMC委員Carl Bentzel、Louis Sola上週在送交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的信中寫到,加拿大退休金計畫投資委員會(Canada Pension Plan Investment Board,CPPIB)的併購提議,恐怕不符美國經濟利益。

信中表示,「CPPIB是由加拿大退休基金(Canada Pension Plan,簡稱CPP)獨立管理,跟政府機構並無太多瓜葛。然而,這家企業須以外國公民的福祉為己任,值得國家深入檢視。雖然該家基金來自值得信賴且貿易往來密切的北邊鄰居,但其效忠的對象終究不是美國。」

CPPIB同意買下橡樹資本管理(Oaktree Capital Management)手上的Ports America股權後,隨即於9月底宣布這筆價值40億美元的收購案。Ports America為美國最大碼頭營運商,在全國33個港口經營碼頭,當中包括洛杉磯港、紐約和紐澤西港、薩凡納港(Savannah)及休士頓港。自2014年起,CPPIB就握有Ports America少數股權。

Bentzel、Sola信中要求政府重新檢視這起併購案,依照前例,負責執行的機構應是財政部底下的美國外人投資委員會(Committee on Foreign Investment in the United States,CFIUS)。

信中提到,「這起併購案經驗證後或許並無不妥,但毫無檢驗就允許外國人吃下我國一大部分供應鏈,可謂怠忽職守。」

他們說,2006年CFIUS就曾檢視過杜拜環球港務集團(DP World)對North American營運的併購計畫。當時美國國會決定出手阻擋,這最終成為Ports America創立的原因。信中並警告,「我們的供應鏈資產攸關國內經濟及國家安全,不應被視為尋常資產,任誰都可出價、由價高者得。」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SounderBruc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