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盤整套牢!南韓股民「棄韓股」轉搭美股多頭列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1 月 10 日 17:05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被盤整套牢!南韓股民「棄韓股」轉搭美股多頭列車


近期美股坐上多頭列車,相較之下,韓股步履蹣跚跌跌撞撞,與美股走勢脫鉤越來越明顯,促使許多南韓投資人從韓股轉戰美股,進軍海外市場的熱度激增。

韓媒《BusinessKorea》報導,根據南韓證券交易所(Korea Exchange)的數據,2021年11月KOSPI指數日均交易額為11.26兆韓圜,較1月的26.48兆韓圜大幅銳減;月交易額也從1月的326兆韓圜降至9月267兆韓圜,10月進一步降至223兆韓圜。

韓股表現疲軟,推動海外投資爆發成長。2021年1月至10月,南韓證券集中保管公司(Korea Securities Depository)存放的海外股票總額從820億美元大增至976 億美元,其中美股占631億美元,年增高達38%,歐元區股票也猛增逾70%,於 10月底達到1億美元。

報導指出,主因是韓股處在混沌不明盤整區間長達兩個多月,KOSPI指數於9月初突破3,200點,但受美國縮減QE、全球供應鏈危機、中國缺電等消息影響,KOSPI指數開始陷入盤整,在3,000點附近徘徊。反觀美股受惠於美國大型企業財報亮麗,在這段期間屢創新高。

專家分析,南韓經濟高度依賴製造業和出口,加上產業結構過度依賴外部經濟,使得原物料漲價和供應鏈中斷對韓股的影響越來越大,而中國缺電帶來的不確定性,也對韓股造成不利影響。

南韓券商Daishin Securities研判,隨著美國啟動QE退場、中國經濟放緩,韓股與美股脫鉤的現象,恐怕還會持續一段時間。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Republic of Korea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