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下 Meta 元宇宙訂單、蠶食英特爾、營收成長勝輝達,AMD 為什麼那麼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1 月 13 日 10:30 | 分類 晶圓 , 晶片 , 處理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拿下 Meta 元宇宙訂單、蠶食英特爾、營收成長勝輝達,AMD 為什麼那麼強?


《路透》報導,8 日超微(AMD)宣布拿下剛從 Facebook 改名 Meta 的訂單,將為其打造資料中心晶片,股價應聲大漲逾 11%。

Meta資料中心將採用超微EPYC處理器,執行長蘇姿丰(Lisa Su)表示:「這是超微的大日子。我們正處於一個高性能運算的快速週期,所以日常生活,個人與企業皆然,都需要更多電腦運算。」

《彭博》指出,贏得Meta大客戶,代表進一步蠶食英特爾市占率,同時進軍元宇宙,這是蘇姿丰要讓超微大復活的策略之一。

超微表現不斷驚豔市場,據Google財經數據顯示,股價今年迄今上漲約62.69%,跑贏那斯達克(NASDAQ)大盤的25.86%,雖然輸給另一對手輝達(Nvidia)的134.89%漲幅,但財經網站《The Motley Fool》分析師喬漢(Harsh Chauhan)指出,預計超微2022財年營收成長65%,贏過輝達54%預期成長,成長潛力更勝。

超微CPU反攻英特爾

超微為什麼那麼強?《The Motley Fool》科技及消費商品分析師Leo Sun指出,歷經連年虧損後,公司在2014年迎來新任執行長蘇姿丰,開始絕地大反攻。

2017年超微推出全新架構Ryzen系列處理器(CPU)、資料中心EPYC伺服器處理器,不只有優異性能,還有較高性價比,低廉價格直接挑戰英特爾,並減輕企業投入基礎建設的成本負擔,逐步扭轉被英特爾稱霸市場的局面。

另一方面,英特爾接連受晶片短缺、製程延後、領導層變動等阻礙與影響,落後台積電更小、效率更高的晶片,生產線失去競爭力,卻仍堅持設計生產一手包辦,而超微尋求突破,委託給台積電代工更先進的晶片,取得了領先。

去年蘋果(Apple)宣布筆電採用自研晶片M1,英特爾被分手,受到嚴重打擊;但超微新一代EPYC將於明年首次亮相,並採用台積電5奈米製程。

據市調機構Mercury Research,超微x86處理器市占率近25%,創2006年以來新高。微軟(Microsoft)Azure、亞馬遜(Amazon)AWS、Alphabet Google Cloud等雲端服務,都是超微合作的大咖對象,現在又加入Meta,且今年底前有望完成併購賽靈思(Xilinx),資訊中心業務成長將更強勁。

另一方面,超微淨利持續上升,營收主要來自運算與繪圖事業群(Computing and Graphics,CG)部門,以及企業、嵌入式和半客製化部門(EESC),Leo Sun表示,隨著賣出更多高利潤的EPYC、Radeon、Ryzen等晶片,並受惠於遊戲機市場,除了預計今年全年營收成長65%,調整後毛利率更可達48%。

超微GPU挑戰輝達

除了中央處理器,繪圖處理器(GPU)也是超微的大目標,《彭博》指出,試圖打入輝達主導的繪圖晶片市場。《路透》報導,超微介紹一系列多晶片MI200系列加速器,加速機器學習、人工智慧等運算速度,目標是挑戰輝達A100晶片。

超微繪圖部門確實向上成長,第三季財報資料中心GPU業務營收比去年同期增加逾一倍。估值也比輝達優秀,本益比為40倍,低於輝達95倍,股價營收比(Price-to-Sales Ratio)是10.7,也低於輝達30.7,代表價格更便宜。

《The Motley Fool》分析師喬漢指出,超微銷售顯卡給資料中心和電動遊戲,中央處理器則提供PC(Personal Computer,個人電腦)、筆電、工作站(Workstation)等,但輝達沒有賣中央處理器,因此給超微投資者另一個市場和更多機會。

(作者:邱韞蓁;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轉載;首圖來源:AM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