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衝上近 4 個月新高,法人:權值股補漲看外資臉色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1 月 15 日 16:30 | 分類 元宇宙 , 財經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股衝上近 4 個月新高,法人:權值股補漲看外資臉色


台股今天上漲 116 點,創下近 4 個月波段新高。法人分析,台股成交量若能溫和放大到 4,000 億元以上,多頭格局會更明確;一旦外資啟動回補潮,近期弱勢的權值股有機會補漲。

台股今天上漲116.34點,收17,634.47點,創下7月19日以來收盤新高,成交值新台幣3,764.63億元,電子成交比重近七成。

顧德投顧分析師江慶財表示,元宇宙(Metaverse)概念是滿足人類夢想的重要里程碑,先前Facebook母公司Meta等大廠默默進行,目前看來屬於題材面;要留意概念股是否真正切入元宇宙題材或接到訂單,否則等題材退燒,股價容易進入整理期。

江慶財指出,到上週為止,台股上市櫃公司今年前三季獲利超過新台幣3兆元,僅是第三季就獲利超過1兆元,今年全年獲利可能高達4兆元,代表明年配股配息會有很大的空間。在整體獲利良好的情況下,股價會有比較好的表現。

江慶財也提到,外資從去年開始賣超台股,如果外資啟動回補潮,近期表現弱勢的權值股自然有比較大的機會補漲,不過權值股漲勢本來就比較溫吞,不應期待快速上漲。技術面來看,台股目前欠缺成交量,如果成交量可以溫和回到4,000億元以上,多頭格局會更明確。

華冠投顧分析師范振鴻表示,上週美股修正時市場擔心台股表現,從均線角度來看,台股還是偏多方格局,指數持續創高,代表短線動能沒有太多問題;至於今年能否再挑戰萬八,還需要觀察動能。

范振鴻分析,今天電子股回神,金融股延續上週強勢表現,呈現電金雙主流。資金流向IC設計,特別是高速傳輸IC族群,創惟攻上漲停板,威鋒電子表現也不錯;車用電子的整流二極體、印刷電路板(PCB)股價整理後回升,已反映明年營運展望。

其他類股方面,范振鴻指出,今天鋼鐵股表現相對弱勢,航空股高檔震盪,長榮航、華航收盤沒跌破5日線,可觀察後續狀況。

針對元宇宙題材,范振鴻認為,主要包括擴增實境(AR)與虛擬實境(VR)、人工智慧、伺服器、區塊鏈、5G等5個次產業,但大多數概念股都還沒有元宇宙相關營收貢獻,可留意基本面較佳的個股。

(作者:吳家豪;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