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印日韓快釋出戰備儲油了?拜登預備,油價嚇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1 月 23 日 9:07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中印日韓快釋出戰備儲油了?拜登預備,油價嚇跌


市場傳出,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打算本週二(23 日)宣布釋出戰備儲油(SPR),但發表演說的時間點,仍得看其他國家何時能敲定協議。油價盤後應聲走跌。

CNN、Politico等外電22日引述消息人士報導,美國已要求中國、印度、日本及南韓一同釋出戰備儲油。拜登政府期望,此舉能抑制不斷飆漲的汽油價格,進而緩解通膨疑慮,或至少讓大眾知道拜登已在努力因應執政以來最大的政治挑戰。

油價聞訊走低。截至台北時間23日上午7時57分為止,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的2022年1月西德州中級(WTI)原油期貨下跌0.47%、報76.39美元。

根據消息,美國預料會釋放3,000~3,500萬桶戰備儲油,並在一段時間內逐步釋出。這相當於美國三天份的原油生產量。

多國同意釋放戰備儲油若奏效,則至少可在短期內抑制假期旅遊旺季前的汽油價格,化解一些政治壓力。不具名的官員透露,美國尚未做出最終決定,因為拜登政府期盼其他國家也能一致採取行動,希望協議能趕在週一晚間敲定。

根據白宮公開的行程表,拜登將在週二下午針對「美國經濟、為人民降低物價」的主題發表演說。

報導指出,拜登顧問最近幾週曾私下表示,動用戰備儲油對於當前問題起不了太大作用,但部分民主黨議員認為,這至少能讓加油站的價格壓力暫時紓解。

由於拜登的選擇不多,釋出戰備儲油仍是華盛頓考量的選項,官員們相信其他國家若能一同行動,有機會產生更大的影響力。

消息人士透露,拜登和幕僚對於推動北京當局釋出戰備儲油特別積極,理由是美方試圖穩定油價,也對中國有利。中國最近已暗示會朝釋出儲油努力,一名拜登官員認為,這對美方而言是「一大勝利」。各國一同釋出戰備儲油,也是要向沙烏地阿拉伯、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傳達一個訊息,那就是美國稱OPEC若不動作,將逕自採取行動的警告是認真的。

消息稱,物價高漲背後的政治意涵,促使白宮將能源問題視為必須優先解決的任務。全美汽油成本飆升,一度促使白宮幕僚長Ron Klain建議暫停出口原油,以便抑制國內油價,即便業內專家警告,禁止石油出口可能出現反效果,促使汽油價格飆得更高。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