敵手當嘉賓?全聯高雄新店開幕,統一當家羅智先無預警現身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1 月 28 日 10: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敵手當嘉賓?全聯高雄新店開幕,統一當家羅智先無預警現身


自從超市龍頭全聯宣布併購大潤發以來,業界紛紛猜測,假設台灣家樂福真由握有四成股權的統一拿下,2022 年的零售業重點,應該就在林敏雄 vs. 羅智先的「零售業霸主」之戰。

然而零售雙雄之爭尚未正式上演,前哨戰卻提早開打!

場景就在高雄新開幕的全聯鳳山海洋店。這家門市與幾週前剛盛大開幕、同時坐擁7-11、康是美的統一優質生活館是鄰居,兩者僅一牆之隔。

10月初,統一超大動作邀請各家媒體南下,參與統一優質生活館開幕儀式,並稱之為「集團年度重大策略」。當天不僅有舞獅表演、超過50位集團子品牌主管出席相挺,董事長羅智先、高秀玲夫婦也親自登場剪綵。

但這家店網路討論度最高的點是店名──7-11名為「超全門市」,康是美名為「超聯門市」,劍指全聯的意味不言而喻。

緊接著一連串交鋒,開始被網友、業界與媒體捕捉,浮上檯面。

11月17日,Facebook社團「高雄點」貼出一張照片。全聯福利中心高達兩層樓的大型招牌,赫然出現在統一優質生活館旁,幾乎直接擋住對方。

 

11月19日,全聯鳳山海洋店開幕前一晚,住在附近的高雄網友紛紛回報,「現場煙硝味超重」、「簡直變成觀光景點」、「史上最好笑的促銷活動要來了!」

原來,全聯下午才在門口擺出大型福利熊娃娃,統一超就連夜升空更大型Open小將氣球,還在隔壁騎樓掛出四層樓高的布條,寫滿「滿額抽iPhone 13」、「7-11滿千送百」等標語,場面遠比開幕時更盛大。DM也有玄機:兩邊各自吸引親子客群的吉祥物,Open家族與福利熊,就連跳舞表演的三時段都一模一樣。

11月20日開幕當天,早上8點多,現場就熱鬧得彷彿園遊會,兩邊都調來大量工讀生,分別穿著藍色橘色制服搖旗吶喊。

全聯因多賣民生用品與生鮮,向來廣受婆婆媽媽歡迎,店內擠滿採購人潮,截至下午1點就湧入上千人,更找來全聯先生站在門口助陣。統一優質生活館也毫不相讓,Open小將氣球不僅比全聯招牌還高,七隻吉祥物人偶更選擇在全聯門口下車,再一路揮手跳躍走向自家門市。雙方合計11隻吉祥物,各自在門口又唱又跳,氣氛之熱鬧,宛如到了東京迪士尼。

然而這還不是最驚人的情節。當媒體逛完全聯,順路走到隔壁觀察時,才赫然發現,坐在康是美咖啡吧台前的,正是平時極少露面、僅重要場合才出席的羅智先與高秀玲!

對手開幕這天,他們為何現身?

「他週末都會帶我出來逛一逛啦,待在家要幹嘛?而且這邊距離夢時代很近,只有10分鐘車程,我們常會過來走走。」高秀玲解釋。羅智先也說,當初不知道隔壁要開的是全聯,但雙方是鄰居,如果能讓整條街熱鬧起來也是好事。

▲ 平時僅重要場合才出席的羅智先與高秀玲,對手新店開幕當天無預警現身,耐人尋味。

既然「巧遇」媒體,羅智先就大方接受採訪。面對外界點名統一、全聯、MOMO都有意拿下家樂福,遠東集團總裁徐旭東還表態也有參與出價,羅智先直言:「人家(指台灣家樂福)到今天為止也沒說要賣啊!我們身為股東與當事人,也不可能聽到什麼消息,就天天很緊張去問。」

他強調,「反正我們有優先購買權,他們會(價格)問完一輪後,列出一些條件再來問我們,最後情況一定是這樣。」態度老神在在,與先前統一聲明家樂福併購案屬於「家務事」的論點相同。

至於公平會那關打算如何過?他笑道,併購這種事鐵定會弄很久,就算雙方都談完了,後面也還有好長的各項合約、細節、政策要確認,到最後一刻宣布破局的案例也很常見:「所以我們常開玩笑說,這種案子,不到最後錢進了帳戶,統統都不算!」

過去羅智先與高秀玲每次露面,都會有統一集團公關先通知,仔細安排各項流程。選在全聯新店開幕、各家媒體到場的日子,兩人無預警現身,就如將軍親自上陣吹響號角,顯得格外耐人尋味。

面對統一集團掌門人出現盯場,全聯總經理蔡篤昌直言,門市地點是全聯先承租,但兩家販售產品類別不同,能達成互補效應,「讓消費者一站購足都是好事」。

至於大潤發併購進度,他坦言因公平會尚未通過,無法透露太多細節,但關於日後營運策略,仍給了幾個線索:

第一,並不會改變量販業態!全聯高層強調:「我們不會只把它變成較大的全聯,而是真正做量販,所以希望能盡量留下原本的人才。」

他分析,由於零售業過去量販、超市、超商分野日漸模糊,例如家樂福又開便利購超市,又併購了頂好,是「大變小」;統一超和全家也紛紛開起複合店與大店,是「小變大」,兩者同時往中間擠,形同壓縮了超市的生存空間。因此全聯也希望能往「變大」發展,試著掌握Know How完全不同的量販模式。

轉做量販型態還有一個好處,就是能補足「外櫃」缺口。所謂外櫃,就是全聯南港旗艦店外一些異業結合專櫃,如全國電子、鞋全家福、金玉堂文具百貨等,業種不同,但都吻合全聯以婆婆媽媽、小家庭客為主的核心客群調性,可達成互補效果。主管坦言,由於全聯超過千坪的大型店僅兩家,不具經濟規模,外櫃對他們而言非常難找,如今有了大潤發,應會有改善。

第二,大潤發加入,就等同多了22間新物流中心!據了解,目前全聯物流中心規模,量能約可容納1,100家門市,幾乎飽和,因此持續擴建。但由於量販店屬於「前店後廠」,且地點多坐落市區,22間大潤發門市形同為全聯帶來22間市中心物流中心,若加上目前斥資興建的倉儲物流,約可再容納500店以上展店規模。

在熱鬧滾滾的「福利熊、熊福利」與Open家族之歌交錯聲中,兩邊促銷人員拿著大聲公吶喊,時而抽獎,時而給予特殊折價,附近居民紛紛出門看熱鬧,一邊拍照打卡,一邊順便囤貨。

看著眼前鋪天蓋地的藍色、橘色旗幟,不斷向消費者招手送飛吻的吉祥物,全聯與統一的近身肉搏戰,已然開打。不難想像,2022年零售業戰火會有多麼精彩。

(作者:蔡茹涵;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轉載;首圖來源:統一超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