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阿里巴巴放權各部門,擬為分拆上市鋪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1 月 29 日 14:10 | 分類 中國觀察 , 公司治理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外媒:阿里巴巴放權各部門,擬為分拆上市鋪路


經濟通通訊社報導,中國阿里巴巴自旗下螞蟻集團 2020 年 11 月初宣布擱置上市後,一直進行內部整改。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透露,阿里巴巴首席執行長張勇正將權力下放至各部門主管,意在加快決策速度,並擬為分拆各業務鋪路。阿里巴巴股價 29 日開高走揚,一度來到 133.2 港元、漲逾 3%,隨後漲幅收斂,截至 11:50 左右暫報 131.8 港元,漲幅 2.09%。

該知情人士指出,過去張勇每週與不同部門舉行一次彙報,但近幾個月有關會議的次數減少許多,雖然目前張勇仍負責直接監管電商業務,但工業和社群電商、雲端運算和本地服務等其他部門業務,則將權力下放至各部門總裁。

知情人士提到,阿里巴巴這種「去中心化」的戰略意在加快決策速度,讓每個部門都能更好對抗競爭,重振下滑的銷售。長遠來看,這些變化可能會為阿里巴巴未來將業務分拆上市的計畫鋪路,而未來具分拆條件的包括菜鳥網路科技、食品雜貨連鎖盒馬鮮生、海外電子商務平台Lazada和Trendyol等。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阿里巴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