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電樁放量潛力大,被動元件新藍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1 月 29 日 15:00 | 分類 充電站 , 財經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充電樁放量潛力大,被動元件新藍海


電動車滲透率持續上升,被動元件廠華新科看好 2025 年銷售量可達 1,760 萬輛、未來 5 年達 42% 年複合成長率,全球充電站 2040 年可望達 2.9 億個。凱美也看好充電樁規模未來 7 年將從 2020 年的 211.5 萬座到 2027 年暴增至 3,075.8 萬座。2022 年車用占比將拚 10~15% 的穩得也點出,車用領域將以充電樁放量最快,其每月往來客戶逾 400 家,前 20 大客戶電源供應占 12%,相關商機不缺席。興勤更早已打入特斯拉供應鏈,車用續成重要動能。

車用認證時間長,興勤已卡好位置

興勤一年公布一次的各應用別占比,雖為單獨計算車用營收比重,而將汽車與工業合計,去年度達15%,不過法人指出,單就車用來看、比重以突破一成,其中,與電源大廠台達電關係緊密並已打入特斯拉充電樁供應鏈功不可沒。

雖然興勤曾在法說中指出,電動汽車為未來重要四大動能之一,公司產品在電動汽車應用除了充電樁,還包括汽車充電插座及充電槍、車載充電機、汽車水冷系統應用、BMS電池熱管理系統、電動馬達、汽車熱水熱風循環加熱、汽車車燈等各項應用,單就充電樁的占比並不高,但法人指出,因產品送送樣到獲得認證需3~5年時間耕耘,一旦充電樁開始迅速爆量,興勤無疑將明顯受惠。

目前興勤可用於充電樁的產品多元,包括壓敏電阻TVR系列用於充電樁板端過壓保護、氣體放電管GC82R系列用於充電樁板端過壓保護、PTC熱敏電阻PPL系列用於充電樁板端過流保護、NTC元件TSM系列用於充電樁板端過溫保護、溫度感測器NTSE系列及NTSB系列用於充電樁溫度偵測。

法人表示,車用領域向來以高門檻及認證時間長著稱,但若一旦取得門票則可成為相當穩定業績來源,目前興勤在車用領域所涵蓋的終端客戶包括陸系、美系與歐系;以車用保護元件的使用量來看,預計電動車將會是原本燃油車大約50顆的10倍以上。

此外,興勤在汽車電網48伏過電壓防護元件也已取得國際安規認證,對於充電樁也有相關產品交貨,雖然目前營收占比仍低,但在未來電動車商機大爆發的趨勢下,必定會是相關零組件的重要角色。

整車衰退但E化提高,穩得為趨勢受惠者

穩得今年前三季車用占營收約8%,第四季可望往10%邁進,由於車用仍會是明年重點,占比估將再進一步提升至10~15%。董事長高治宏指出,車用領域中,量會放得最快的將是充電樁,台灣雖在整車市場不具話語權,但台廠無論電源大廠台達電或幫特斯拉組裝的和碩等廠商所串起的充電樁供應鏈已做到全世界第一是無庸置疑。加上整車市場雖衰退,但在E化過程中,處理電磁干擾與過電流、過電壓保護需求及相關安規標準大增之下,穩得不會在此龐大商機下缺席。

凱美看好充電樁,三大產品線皆將受惠

凱美於26日線上法說中對未來動能特別點到充電樁,並引用Marketsandmarkets資料指出,目前全球電動車銷售與充電樁建置比例未達2:1理想值,預估充電樁規模未來7年將從去年的211.5萬座到2027年暴增至14.5倍達3,075.8萬座、年複合成長率46.6%,看好旗下三大產品線皆將受惠。

凱美指出,在此領域中,公司產品能發揮的空間,包括450V/550V C>100Uf的高壓高容;風扇也可望受惠於充電樁基座在大電源效能下所產生的散熱問題;電阻包括金屬合金電流檢測微電阻及大功率分流電阻都有機會隨著充電樁放量下或得未來成長契機與動能。

不過凱美也表示,目前充電樁占比還相當低,主要原因來自現在充電設備多數屬於車前市場並綁定於汽車;另外還有一部分是公共投資,既有相關客戶很多都是透過電源廠,此部分認證與承認時間也較長,但著眼於未來整個市場數量往上滾動,加上凱美在這個領域取得的承認及所掌握的客戶群,看好此部分是可被期待且相當樂觀。

由於充電樁規模尚未完全底定,各家的設計也不盡相同,大致而言,凱美概估,以電容而言,每一個充電樁大概至少會增加20顆以上;電阻,就單價相對低的厚膜電阻大約增加50~100顆,較高單價的金屬檢測微電阻,在分向/分流的部分大概可增加4~5顆。

華新科撒資源,今明年陸續擴車用 MLCC/電阻

車用占比約10%的華新科表示,儘管今明2年晶片問題依舊,今年電動車仍可望年成長97%達639萬台,電動車增長亦將推動充電樁的需求,2040年全球充電站可望達到2.9 億個。華新科也將主要資源和產能轉移到車規電容、車規晶片電阻等高階產品上。並且在今明年相繼會有車用MLCC及電阻擴產計劃。

華容預見PC類競爭大,開始轉向充電樁領域布局

華容在兩岸電源模組領域有非常大營收占比,公司指出,PC類在接下來2~3年都能維持高點並帶來營收貢獻,但因市場競爭、陸廠低價搶市影響毛利率,預計2024~2025年營收貢獻將降溫。因此要慢慢轉向毛利率較高領域,包括受惠美國總統拜登提出的兩兆美元基礎建設計畫,其中電動樁相關應用將明顯受惠1,740億美元的電動車方案。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