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南光:房價大漲威脅金融穩定,央行應負起對應責任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2 月 02 日 17:50 | 分類 財經 , 金融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陳南光:房價大漲威脅金融穩定,央行應負起對應責任


央行副總裁陳南光長期關注房市議題,原定今天出席論壇進行專題演講,活動前幾天臨時通知無法出席。不過據陳南光演講摘要顯示,他認為央行應積極因應房價大幅波動,有助維持金融穩定,也是負起對應責任。

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與行政院主計總處共同主辦為期2天的「2021總體經濟計量模型研討會」,央行副總裁陳南光原定今天就「央行為何應該關注房價波動?」為題進行專題演講,但上週臨時取消,今天改由金融研訓院董事長吳中書上陣談「房地產與貨幣政策」。

不過根據陳南光事前提供的演講摘要,他認為,房價持續上漲不僅威脅金融穩定,也可能導致資源誤置以及加劇財富分配惡化;由於寬鬆貨幣政策是房價上漲的主因之一,央行積極因應房價大幅波動,不僅有助於維持金融穩定,也是負起相對應的責任,緩和寬鬆貨幣政策對於經濟生產力與財富分配的負面效應。

陳南光指出,貨幣與總體審慎政策並用以因應房價波動,可以更有效兼顧金融穩定,以及減緩總體經濟的波動。

陳南光長期關注房市議題,去年早在政府祭出健全房市方案之前,他就撰文指出「央行應在房價上漲預期形成前超前部署」,因為這項預期一旦確立,任何總體審慎政策工具恐怕都難以撼動房價飆漲的趨勢,香港、南韓都曾有殷鑑。

今年以來通膨議題討論熱烈,陳南光9月也在雜誌發表「消失的通膨」系列文章,示警抑制通膨的長期結構性因素已鬆動,5大警訊恐誘發通膨上揚。

(作者:潘姿羽;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