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人因疫情從月光族變守財奴,儲蓄率創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2 月 03 日 15:30 | 分類 理財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人因疫情從月光族變守財奴,儲蓄率創高


疫情不確定性和疲憊感讓美國人習性大變,原本花錢如流水,現在卻成了超級守財奴,儲蓄率衝上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新高。 

華爾街日報2日報導,紐約聯準銀行表示,過去兩年來,美國家庭攢下接近1.6兆美元的「超額儲蓄」,這筆資金遠超過財務顧問建議的3~6個月緊急儲備金。新冠肺炎爆發後,人們開始存錢以備不時之需,眼看擺脫疫情之日遙遙無期,眾人一方面為了安全繼續存錢,一方面也是因受困家中無處花錢,致使個人儲蓄率飆至二次大戰以來之最。

美國儲蓄率連四季打破空前紀錄後,回落到2019年水準,但是專家認為,民眾太過擔憂最壞狀況發生,不願動用緊急存款。如今Omicron變異株再次威脅穩定,大家會繼續囤積現金。

過度儲蓄有何影響?美國GDP 三分之二來自消費開支,大家不肯花錢將阻礙經濟擴張。另外,Silver Penny Financial Planning老闆Charlotte Geletka說,通膨持續攀升,坐擁大筆存款有明顯缺點。通膨居高不下,放在銀行的錢會流失價值,但是現金會給人安全感,知道萬一出事時有錢可用。

Geletka表示,幾乎每天都有人打電話問她說,手上存款太多不知如何是好。他們擔心股市估值過高,不願投資。她建議客戶把一部分儲蓄投入市場,並保留其他流動資產以備急用。她說,必須留在市場裡,資金成長幅度才會超過通膨,維持投資有其必要。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