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第 2 次,中國央行宣布降準 2 碼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2 月 07 日 8:30 | 分類 中國觀察 ,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今年第 2 次,中國央行宣布降準 2 碼


中國人民銀行(央行)6 日宣布,為支持實體經濟發展,決定從 15 日下調金融機構存款準備金率 0.5 個百分點。同時釋放長期資金 1.2 兆人民幣(約新台幣 5.2 兆元)。這是年內第二度降準。

中國央行公布,為支持實體經濟發展、促進綜合融資成本穩中有降,決定於15日下調金融機構存款準備金率0.5個百分點(不含已執行5%存款準備金率的金融機構)。本次下調後,金融機構加權平均存款準備金率為8.4%。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上週與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喬治艾娃(Kristalina Georgieva)視訊時談及中國經濟形勢時透露,中國將針對市場主體需求制定政策,「適時降準」。

消息一出,市場紛紛評估,未來1到2週內,全面降準的機率很高。人行正式宣布15日降準2碼,與外界推測一至。

在消息公布後,人行隨即發布「中國人民銀行有關負責人就下調金融機構存款準備金率答記者問」的書面文件,說明這次降準的相關事宜。

人行表示,這次降準預計共釋出長期資金約1.2兆人民幣。

對於這次降準的考量,人行強調加強跨週期調節,優化金融機構的資金結構,提升金融服務能力,以更好的方式支持實體經濟。

人行進一步表示主要目的有3個,首先是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同時有效增加金融機構支持實體經濟的長期穩定資金來源,增強金融機構資金配置能力;第二,引導金融機構積極運用降準資金,加強對實體經濟,特別是中小微企業的支持力度;第三,這次降準降低金融機構資金成本,每年約150億人民幣,藉由金融機構傳導,可促進降低社會綜合融資成本。

這是近半年來,人行第二度降準。今年7月15日,人行曾宣布降準2碼,釋放長期資金約1兆人民幣。

(作者:吳柏緯;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