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際海運法 20 年首次大更新,盼解港口壅塞問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2 月 09 日 13:15 | 分類 交通運輸 ,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際海運法 20 年首次大更新,盼解港口壅塞問題


美國眾議院 8 日通過的最新法案,為美國國際海運法 20 多年來首次進行重大更新,盼能化解港口面臨的裝卸瓶頸,改善供應鏈堵塞、進出口受阻的問題。

FreightWaves等外電報導,眾議院8日以364張贊成票對60張反對票,順利通過《2021年海運改革法》(Ocean Shipping Reform Act of 2021)。這份由兩黨共同擬定的法案接下來將交由參議院審核。

共同支持法案的加州民主黨眾議員John Garamendi透過聲明表示,這是自1998年以來,聯邦海事委員會(Federal Maritime Commission,FMC)首度被賦予全新工具,能用來保護出口商、進口商及消費者免於不公平措施的傷害。

美國部分港口(尤其是西岸的洛杉磯港、長灘港)陷入壅塞,不但讓貨櫃閒置,還導致跨太平洋海運費率居高不下。美國國家零售業聯盟(National Retail Federation,NRF)12月7日曾發函呼籲議員們通過上述改革法,直言供應鏈干擾導致零售商無法如期搬運、收取貨物,可能會衝擊許多業者的年底銷售旺季。

《2021年海運改革法》對航運服務合約設定最低服務要求,並建立互惠貿易條款,倘若航運業者能安全乘載且時間合理,不得拒載出口貨物。

除了上述變革外,法案還賦予美國聯邦海事委員會(Federal Maritime Commission,FMC)其他新的權力:

  • 海上公共運送人或港務營運商須確定,任何延滯費與留滯費(demurrage & detention,簡稱D&D)都符合FMC規定,否則將面臨懲罰。
  • 若港務營運商的延滯費與留滯費是依據國家的公共港口關稅設立,則具有限豁免權。
  • 將FMC對海運法延滯費及留滯費的解釋正式編入法案,航運商有義務遵守符合公眾利益的最低服務標準,新標準由FMC來決定。
  • 航運商或港務營運商須將所有延滯費與留滯費的發票紀錄保留至少5年,並在接獲要求時將記錄提供給FMC或接受發票的一方。

除此之外,上述法案還允許第三方挑戰FMC申訴中提到的反競爭協議,並建立新的延滯費與留滯費申訴流程,賦予FMC更為主動的調查角色。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