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價 2022 年續看漲?專家:經濟俏有利銅、不利白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2 月 13 日 15:45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銅價 2022 年續看漲?專家:經濟俏有利銅、不利白銀


銅、白銀今年走勢截然不同,銅因為全球經濟成長、供給緊縮帶動連續第三年走高,白銀卻走勢慘淡,即將出現 2014 年以來最大跌幅。專家推測,明年銅價有望續漲、白銀則可能再次走跌。

Barron’s 12日報導,全球總經避險基金Norbury Partners投資長Decio Nascimento表示,一般來說,若銅的表現擊敗白銀,意味著市場對於全球經濟非常樂觀。與此同時,全球成長、通膨及實質利率走揚,都可能傷及貴金屬。

Nascimento指出,銅礦供給吃緊、為銅價帶來極佳支撐。國際銅研究組織(International Copper Study Group,ICSG)統計顯示,今年1~8月,全球精煉銅的供給缺口達到107,000公噸。

相較之下,Nascimento表示,白銀的工業用途較少,主要被視為高波動版本的黃金。因此,若黃金下跌,白銀跌得更多。他預測,聰明的投資人將認知到銅市供給有多吃緊,且未來幾年都將持續短缺,銅價也會隨之上揚;白銀則恐因經濟成長、通膨展望良好,促使實質利率走高而受到壓抑。

IHS Markit研究部主管John Mothersole表示,由於中國消費成長強勁,再加上銅礦生產受到干擾,銅的基本面已轉為短缺。Delta變種病毒肆虐,使全球供應鏈的摩擦情形延續得比預期還久,銅礦的生產活動直到7月才開始復甦,且至今都「相對受限」。

Mothersole說,IHS Markit預測,2022年由於中國房地產市況趨疲,銅的消耗量成長率可能會從今年的4.7%趨緩至3.6%,精煉銅的生產成長率則可能從不到4%拉升至5%以上。

路透社、MINING.com 10月報導,花旗分析師最近將未來三個月的銅價預估值從先前的每噸8,800美元下修至8,200美元,2022年第一季的預估值則從9,000美元下修至8,600美元。花旗指出,該證券依舊深信銅已展開超級循環,未來3~6個月將是中長期投資人極佳的逢低買進良機。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