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BC 訴訟案遭質疑技術性拖延,NCC:依法院通知辦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2 月 16 日 14:50 | 分類 數位內容 , 金融政策 , 電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TBC 訴訟案遭質疑技術性拖延,NCC:依法院通知辦理


NCC 在 7 月中否決台灣寬頻通訊(TBC)上層股權交易案,業者提起行政救濟,但 NCC 被質疑技術性拖延訴訟流程。NCC 表示,訴訟程序都依法院通知辦理,沒有拖延不答辯。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年7月中以TBC財務沒有明顯改善,否決大大數位匯流董事長戴永輝向前亞太電信董事長呂芳銘收購TBC在新加坡上層公司Dynami Vision 65%股權案件。呂芳銘認為,在會議紀錄中被形容像騙子,來回文件中並沒有承諾降低負債比,不滿NCC否決理由,在7月底宣布提出行政訴訟。

不過外界質疑,NCC在近4個月來,只送出律師委任狀,對爭議毫不答辯,連行政法院要求提出相關資料都置之不理,認為NCC技術性拖延行政訴訟流程。

NCC官員告訴中央社記者,TBC訴訟案的相關答辯情形,訴訟程序都依照法院通知辦理,強調沒有所謂拖延不答辯的情形,等內部陳核完成後,就會遞出答辯狀。

另外,NCC在2019年初否決凱擘旗下4系統申請壹電視新聞台從49台移到149台,並把寰宇新聞台調整到49台一案,不過,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判決近期出爐,撤銷NCC否決處分。

北高行判決指出,NCC雖然用「影響消費者收視習慣,無法維持消費者權益」為由,否決移頻申請,但從相關資料檢視來看,欠缺以維護言論多元價值而管制其營業自由的正當性。

北高行判決也指出,NCC最有可能的否決理由應該是擔心凱擘背後的市場地位,可能透過移頻來施予其他業者壓力,但在NCC原處分跟地方政府回函中都沒有相關論述,因此就原處分內容與證據來看,判決撤銷NCC處分。

NCC副主委暨發言人翁柏宗對此表示,對於按照有廣法第29條相關原則審理頻道異動有信心,NCC會提供理由讓法院採認,目前只是一審判決,NCC在本案已完成上訴程序,近期委任律師事務所後就會向法院遞狀。

至於如果最後敗訴,屆時會如何處理頻道異動案,翁柏宗對此不予回應。

有線電視業者對移頻提出行政訴訟的數量不多,業界解讀,這應是史上第一次頻道異動案件判決NCC敗訴,頻道異動處分的正當性問題也浮上檯面。

(作者:蘇思云;首圖來源:Solomon203 [CC BY-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