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打炒房最快年底再出 2 招,擬調高風險權數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2 月 16 日 8:22 | 分類 財經 , 金融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金管會打炒房最快年底再出 2 招,擬調高風險權數


房市熱絡,金管會主委黃天牧 15 日晚間證實最快年底前再出招控管銀行不動產曝險,金管會高層透露,目前正朝要求集團整體性控管不動產曝險及調高不動產風險權數研議。

房市熱絡,黃天牧預告,最快今年底、最慢明年初將再次啟動不動產專案金檢,且最快年底前將再出招降低銀行不動產授信曝險。

金管會高層15日晚間透露,目前加碼控管房市風險,朝兩方向研議,第一是要求集團作整體不動產曝險控管;其次是研議調高不動產相關風險權數。

官員指出,金管會之所以研擬加碼措施,主要是希望銀行業了解不動產授信也是銀行的信用風險,銀行應更精進內部風險控管。

若調高不動產相關風險權數,銀行風險性資產增加,可能使銀行資本適足率(RBC)下滑,若資本適足率低於部分銀行內部設定低標,銀行考量自身風險胃納量,恐得控管不動產授信,降低不動產曝險,以免資本適足率不佳。

銀行業者直言,不動產風險權數上調後,若銀行資本適足率下滑程度大,可能就得控管不動產放款量,衝擊利息收益,若不減少放款,就得採取增資;此外,政策實施時程是否給予業者緩衝期,也是業者關注焦點。

另有銀行高層分析,不動產風險權數調升,應是希望銀行重新檢視、分配內部資源,但對銀行而言,房貸為所有業務敲門磚,房貸可留住優質客戶,後續有機會發展財富管理,因此若銀行評估風險權數調整後,不動產業務風險仍在控管範圍內,估計仍難見到不動產放款下滑。

政府部會聯手打炒房,自去年底至目前為止,金管會為控管銀行業不動產授信,陸續發動不動產專案金檢、要求建築融資集中度較高的銀行提報改善計畫、將票券業及銀行業承作不動產業保證納入控管等。

央行16日即將舉行理監事會,外界聚焦央行房市措施,黃天牧晚間出席台灣上市櫃公司協會東方領袖講座時指出,央行過去進行信用管制措施,金管會都會配合提出相應措施,兩部會打炒房方向將會一致。

(作者:謝方娪;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