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天牧:純網銀已發揮鯰魚效應,尚未發展出特色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2 月 21 日 8:25 | 分類 Fintech , 網路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黃天牧:純網銀已發揮鯰魚效應,尚未發展出特色


今年 3 家純網銀陸續開業及取得執照,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認為,純網銀有發揮鯰魚效應,不過尚未發展出特色,需要多給業者一些時間;金管會明年將找 3 家純網銀會談,評估如何放寬法規協助拓展業務。

黃天牧及金管會銀行局長莊琇媛20日出席「信託業辦理高齡者及身心障礙者財產信託評鑑」頒獎典禮,會後接受媒體採訪。隨數位浪潮來襲,金管會可望今年底或明年初宣布是否開放純網保,針對目前已上路的純網銀,黃天牧和莊琇媛都肯定純網銀有發揮鯰魚效應。

莊琇媛觀察,純網銀正式開業前,各家傳統銀行就已戰戰兢兢準備、加快數位化腳步,甚至思考如何在網路上和客戶更密切結合,發展網路金融服務;這次疫情發生後,有些銀行從收件到內部流程全部數位化。單以這條流程而言,已經類似純網銀,背後就因純網銀帶來的刺激所賜。

不過,若實體銀行可在網路金融打出天下,對純網銀而言如何找商機,黃天牧指出,業者要創造純網銀個別的商業模式,而不是重複實體銀行在網路金融的模式,現在最早的純網銀也才上路一年左右,純網銀是否能發展得好,要多給業者一些時間琢磨整體環境、找出適合純網銀的型態。

隨純網銀樂天國際商業銀行、LINE Bank(連線商業銀行)今年都已開業,金管會密切關注純網銀及實體銀行數位帳戶發展動態,並放寬3人以下企業戶可線上開戶,對純網銀而言,放款為重要收益來源,此項法規放寬等於讓放款對象大幅擴大。

莊琇媛表示,目前第3家純網銀將來銀行剛取得執照,預計明年1月試營運,後續金管會將再找3家純網銀談談,了解業者希望金管會在業務面協助開放的項目,再做研議。

黃天牧指出,數位金融機構出現,對實體金融機構多少會產生影響,即所謂鯰魚效應;不過現在的純網銀還沒有發展出特色,需要給業者一點時間。明年找業者會談、了解業者需求後,金管會會進行評估,就法規面「先易後難」調整。

他也強調,金管會相當重視未來純網銀發展利基,不會只是核照而已,只有純網銀真正發展,才是政策的有效發揮。

(作者:謝方娪;首圖來源:Business vector created by macrovector – www.freepi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