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殺聲中眾人勇敢接刀,上週美股基金大進帳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2 月 21 日 11:05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市場殺聲中眾人勇敢接刀,上週美股基金大進帳


拜登的 1.75 兆美元法案觸礁、Omicron 疫情延燒,20 日美國道瓊工業指數暴跌逾 400 點。儘管美股看來有如墜落的刀子,仍有不少人勇敢接刀。上週洶湧錢潮搶進美股基金,單週吸金額創下三個月之最。

Barron’s 20日報導,美國銀行(BoA)數據顯示,上週美國股票型基金淨流入360億美元,為過去三個月來的單週新高。

根據另一美系外資,今年至今美國股票型共同基金和ETF累計吸金2,500億美元,每週約進帳50億美元。這意味上週的吸金額遠高於平均值。

除此之外,當下股票基金經理人滿手現金,眾人大買共同基金和ETF是原因之一。另一原因是經理人在美股動盪時售股,導致現金部位大增。美銀訪調顯示,經理人的資產組合平均持有5.1%現金,高於一個月前的4.4%。美銀指出從2011年以來,經理人現金水位到達5.1%時,接下來六個月,標普500平均會上漲6.5%。

儘管這不表示美股會立刻反彈,但是投資人累積的「乾火藥」(dry powder,閒置投資資金),終究會促成新一波漲勢。

虛擬貨幣基金失血慘重

投資人撿便宜,搶進美股基金。與此同時,虛擬貨幣基金則出現史上最劇烈的單週贖回潮。

CoinDesk 21日報導,根據CoinShares數據,加密貨幣基金連續17週吸金後,12月17日為止當週,淨流出1.42億美元,為歷來最高額的失血紀錄。之前的單週贖回新高是在6月初創下,淨流出9,700萬美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