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圓雙雄積極擴產明年同步大舉徵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2 月 26 日 11:04 | 分類 人力資源 , 公司治理 , 晶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晶圓雙雄積極擴產明年同步大舉徵才


晶圓代工產能供不應求,兩大晶圓代工廠台積電與聯電積極擴產因應客戶強勁需求,明年也將同步大舉徵才;聯電招募名額更將較往年幾近倍增。

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近年同步擴大海內外投資,不僅持續擴增南科廠 5 奈米製程產能,最先進的 3 奈米製程技術也將於明年下半年在南科廠量產。

台積電位於竹南的先進封測廠,預計 2022 年下半年開始量產「系統整合單晶片」(System-on-Integrated-Chips,SoIC)。台積電還計畫在中油高雄煉油廠舊址設立晶圓廠,2022 年開始動工,2024 年量產 7 奈米及 28 奈米製程。

海外方面,台積電美國亞利桑那州 5 奈米晶圓廠第一期正興建,預計 2024 年量產。台積電也將在日本熊本縣設立特殊技術晶圓廠,預計 2022 年開始建廠,2024 年生產 22 奈米及 28 奈米製程。

台積電中國大陸南京廠擴增的 28 奈米新產能,將於 2022 年下半年開始逐步開出,預計於 2023 年中達到月產 4 萬片規模。

因應業務成長與技術開發需求,台積電今年招募近 9,000 名新進員工,徵才規模再創新高。配合明、後年將有不少新廠陸續量產,台積電明年仍將維持大規模徵才。

聯電位於南科晶圓 12A 廠的 P5 廠區,明年第一季將擴增 1 萬片產能,P6 廠區則預計 2023 年導入量產。聯電為此將擴大徵才,明年計畫招募 1,500~2,000人,徵才規模將較往年的 1000 人增加近一倍水準。

為提升新血招募競爭力,聯電於今年進行結構性調薪,一年兩度調整;明年將持續進行例行性調薪,幅度將視業界情況而定,確保薪資水準在業界的前段班。

(作者:張建中;首圖來源:TSM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