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SJ:「沒東西逃得過漲價」,明年美部分食品漲 20%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2 月 28 日 8:48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 農業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WSJ:「沒東西逃得過漲價」,明年美部分食品漲 20%


今年萬物齊漲,已經讓美國消費者感到壓力,明年情況難見好轉,咖啡、通心粉、芥末醬等均會漲價,漲幅最高達 20%。

華爾街日報(WSJ)27日報導,食品零售兼配銷商SpartanNash執行長Tony Sarsam說:「沒有東西逃得過漲價。」農產品、乳製品、包裝食品,像是麵包和果汁等,明年都會變貴。研調機構IRI估計,2022年上半食品價格將再增5%,不過漲幅將視業者和地區而定。

億滋國際(Mondelez International)最近宣布,明年1月起,美國販售的餅乾、糖果等,售價將提高6~7%。通用磨坊(General Mills)和Campbell Soup也說,明年1月起價格調整將生效。WSJ目擊文件顯示,卡夫亨氏(Kraft Heinz)告知零售商,Jello-O果凍、Grey Poupon芥末醬等商品皆會漲價,部份產品升幅達20%。

根據美國勞工部,2021年11月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6.8%,增幅創1982年來之最。2022年物價壓力持續,漲幅在2%~20%之間,將衝擊雜貨店的各種商品,從生鮮品到包裝食品均難逃漲勢。超市主管表示,運費成本高漲,使得馬鈴薯、芹菜等較重的青菜變貴。葡萄酒、啤酒、烈酒售價也會調升、進口酒品尤為明顯。工資、物流、包裝費用增加,導致美乃滋和冷凍肉品價格攀升等。

日經:中國是糧價劇漲元兇,囤積全球逾半穀物

食物價格漲不停,聯合國(UN)糧農組織數據顯示,11月份糧價年增30%之多。中國人口不到全球20%,卻囤積了世界50%以上的玉米、稻米等,造成穀價陡升。

日經新聞23日報導,中國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的糧食儲備司司長秦玉雲11月表示,中國糧食儲備維持在「歷史高檔」,小麥儲存可滿足一年半的需求,沒有任何糧食供給問題。

根據美國農業部(USDA),2022作物年度的上半年,中國將握有69%的全球玉米儲存、60%的稻米儲存、51%的小麥儲存。此一數值比過往十年高了20%,清楚顯示中國正在囤糧,而且尚未停手。日本Natural Resource Research Institute總裁Akio Shibata表示:「中國囤糧是價格飆漲的原因之一。」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