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月製造業景氣燈號連二綠,變種病毒打擊供應鏈穩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2 月 30 日 12:2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11 月製造業景氣燈號連二綠,變種病毒打擊供應鏈穩定


台經院今天公布 11 月製造業景氣燈號,雖然出口及外銷訂單續旺,但變種病毒 Omicron 擴散,影響供應鏈穩定,11 月製造業景氣燈號連續 2 個月維持在持平的綠燈。

▲ 製造業景氣信號之燈號與信號值。(Source:台經院

台經院說明,新興科技應用及數位轉型持續擴展,使得進出口、外銷訂單及生產等經濟數據續呈雙位數成長,推升原物料投入面指標,而電子業獲利展望轉佳,外資看好台股而加大買氣,股市呈現量價齊漲,推升經營環境面指標。

雖然11月受惠年終消費端需求增加,帶動出口、生產及外銷訂單等指標續強,台經院指出,缺櫃、塞港等供應鏈瓶頸尚待解套、原物料價格續維持高檔,推升物價上漲壓力,加上去年基期逐季墊高,導致約有6成的製造業廠商持平看待未來半年景氣表現。

台經院進一步表示,Delta變種病毒依舊肆虐全球,而Omicron變異株更在歐美地區快速擴散,多國重啟防疫管制,將打擊全球需求與供應鏈的成長,進而影響經濟的復甦。

也因此,整體製造業景氣信號值由10月修正後的15.14分,增加0.14分至11月的15.28分,燈號連2綠。

台經院製造業景氣燈號亮出今年以來第3個代表持平的綠燈,但從信號分數來看,11月分數不僅高於10月及2月,也比過去幾年好,顯示目前製造業景氣表現仍屬穩健。

展望未來,台經院認為,須關注美國聯準會2022年將結束購債並預期升息3碼等效應,是否帶動其他國家跟進,引發部分高外債的新興經濟體的金融危機,進而干擾2022年全球景氣。

此外,中國疫情延燒,西安已重啟封閉式管理措施,西安是記憶體、汽車、高階設備、新材料、新能
源的生產重鎮,若疫情無法有效控制,是否像武漢封城,引發新一波供應鏈危機,這些都是未來牽動製造業景氣的觀察重點。

(作者:潘姿羽;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