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應鏈壓力放緩,美輸入成本增幅創半年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1 月 04 日 10:45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供應鏈壓力放緩,美輸入成本增幅創半年低


亞洲擺脫疫情封城限制、重啟工廠,IHS Markit 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顯示,2021 年底歐美的供應鏈瓶頸進一步緩解,成本壓力也降溫。供應鏈打結導致消費物價飆升,倘若狀況改善,央行將無需大舉升息以平抑通膨。

華爾街日報、ZeroHedge報導,IHS Markit數據顯示,儘管Omicron變異株肆虐歐美,大西洋兩岸工廠的供給問題仍獲得改善。美國廠商的輸入交貨延誤仍處於歷史高檔,但是好轉程度創2021年5月以來之最。

另外,美國新訂單指數的增幅創一年新低,主要是客戶正在消化庫存,延後下訂。IHS Markit資深經濟學家Sian Jones表示:「儘管短缺情況依舊嚴峻,年底出現成本壓力趨緩的跡象。輸入價格增幅創六個月新低,企業為了引誘客戶花錢,(商品)售價增幅放軟。」

供應問題好轉,可是去年底IHS Markit的美國製造業PMI,仍創2021年來的最糟表現。2021年12月美國製造業PMI終值降至57.7、低於11月的58.3,並為2020年12月以來新低。製造業PMI以50為分界,低於50代表萎縮。

與此同時,IHS Markit的歐元區製造業PMI,2021年12月終值為58.0、低於11月的58.4,創10個月來新低。

IHS Markit資深經濟學家Joe Hayes表示,開始看到暫時性跡象,顯示困擾全歐洲生產的供應鏈危機降溫。數據也顯示,12月企業的庫存採購創有紀錄以來新高,輸入成本降至8個月低。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