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騰成首家前進越南機殼廠,盤算為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1 月 04 日 13:00 | 分類 筆記型電腦 , 財經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巨騰成首家前進越南機殼廠,盤算為何?


NB 塑膠機殼龍頭廠巨騰-DR 公告,將斥資逾 4,300 萬美元取得越南土地使用權,越南新廠預計 2023 年下半年投產。

巨騰為首家赴越南設廠的NB機殼廠,因應品牌廠非中產能布局,巨騰將可提升在NB滲透率,而森田做為巨騰NB塑膠機殼IMR(模內射出轉印)膜主要供應商,也可望跟著受惠;不過巨騰的企圖心不僅於此,巨騰已獲得越南當地汽車供應鏈訂單,規劃2024年開始出貨,將切入車載顯示器背板領域,巨騰可望受惠車用輕量化趨勢,而另一家同樣做鎂鋁合金的機殼廠華孚近年車用比重也持續提升,機殼廠布局車用市場藍圖逐漸清晰。

越南新廠 2023 年下半年投產,NB 滲透率可望提升

巨騰取得之越南工業用地面積達120公頃,包含90公頃工業用地和30公頃員工宿舍等土地,另外,巨騰也有為供應商保留10公頃土地;巨騰初期建廠與設備採購支出各約1,000萬美元,2022年的建廠(含土地)資本支出約在5,000萬美元,巨騰預計2023年下半年投產,以因應品牌廠、系統廠客戶需求。

2019、2020年中美貿易戰火升溫,品牌廠紛紛尋求中國以外的第二生產基地,相較於其他電子零組件陸續赴越南、泰國等地設立據點,機殼廠態度則相對曖昧與低調,不過因為機殼為NB關鍵零組件,且包含模具、塑膠射出等供應鏈相當複雜,需要就近供應,當初品牌廠喊出非中產能,最為著急的就是機殼能不能做到在地化,可以預見的是,巨騰赴越南設廠後,所獲得的訂單總量將會增加。

巨騰2021年營收規模估在14億美元上下,主要來自NB出貨成長,2022年有機會上看15億美元;巨騰逾五成營收來自塑膠機殼,而塑膠機殼具成本優勢,並有遠距帶動Chromebook等的需求成長效益,相對森田為巨騰NB塑膠機殼IMR膜主要供應商,可望受惠於巨騰訂單成長,森田2022年整體NB出貨估也可較2021年成長。

機殼廠攻車用輕量化商機,巨騰越南新廠擁地利優勢

不過巨騰的企圖心當然不僅止於此,公司已獲得越南當地汽車供應鏈訂單,並承諾客戶2024年開始出貨,將承接車載顯示器背板訂單;巨騰表示,車用輕量化趨勢將帶動鎂鋁合金需求成長,而車載顯示器相關機構件則是汽車智慧化重要的一環,也是新的商機。

機殼廠包括可成、鴻準都已切入車用市場,華孚則轉型車用領域有成,目前車用比重已達8成,而新能源車相關則已近4成,同樣受惠車載顯示器需求提升與大型化趨勢。

巨騰表示,車用訂單與電子產品不同,屬於線性接單規劃,一接就可以做6年,訂單量會逐步堆疊上去,且淡旺季較不明顯,可以調節電子淡季時的產能;巨騰憑藉著產能規模、就近供應東南亞汽車供應鏈的地利優勢,公司期望未來車用能成為營運第二隻腳。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