仍非替代性資產?Fed 放鷹,比特幣跌破 45,000 美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1 月 06 日 10:00 | 分類 數位貨幣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仍非替代性資產?Fed 放鷹,比特幣跌破 45,000 美元


聯準會(Fed)釋出 2021 年 12 月貨幣政策會議紀錄,央行官員討論要加快升息及縮表,除了美國科技類股外,比特幣也應聲跌破 45,000 美元整數關卡。

CoinDesk報價顯示,截至台北時間6日上午8時50分為止,比特幣報43,623.03美元,較24小時前下挫5.52%。Fed發布會議記錄之前、比特幣報價原本在46,000美元附近。

CNBC、MarketWatch、英國金融時報報導,Fed 5日下午公布的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12月貨幣政策會議記錄顯示,Fed不但升息步伐可能比預期快,還考慮同時縮減目前規模多達8.8兆美元的資產負債表,希望能藉此壓抑飆漲物價。

紀錄稱,「幾乎所有與會官員都同意,首次調高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後,於某個時間點啟動縮表,應是合適的舉措。」程序一旦啟動,合適的縮表速度很可能比2017年10月Fed讓貨幣政策回歸正軌時還要快。

Barron’s 5日報導,比特幣大跌,顯示投資人將之視為跟科技股類似的高風險資產,而非能夠躲避通膨並保值的數位黃金。

熱愛比特幣的投資人認為,比特幣因為供給限制在2,100萬枚,跟容易受通膨、購買力喪失影響的法定貨幣有本質上的不同。然而,隨著Fed及其他國家的央行開始縮減過剩流動性,準備升息,比特幣及其他加密貨幣卻面臨壓力(至少是短期之內),跟那斯達克指數的走勢極為相關。

報導指出,利率攀高、金融環境緊縮,是為了防止通膨飆升,但副作用就是投機性資產會備受打擊。隨著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從2021年底的1.52%跳升至1.71%,比特幣等加密貨幣也隨之下挫。

這顯示,比特幣等加密貨幣目前的走勢,還無法被人們視為真正的替代性資產。截至目前為止,市場依舊將加密貨幣當作高投機、高成長的賭注,容易跟科技股一樣受到金融環境緊縮衝擊。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