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爾參議院講稿:Fed 會將通膨斬草除根、政策具彈性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1 月 11 日 9:05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鮑爾參議院講稿:Fed 會將通膨斬草除根、政策具彈性


鮑爾(Jerome Powell)即將在本週二(1 月 11 日)赴參議院出席聯準會(Fed)主席連任提名聽證會,根據最新釋出的講稿,屆時他會說,央行將採取行動,把過去一年的通膨升溫問題斬草除根。

MarketWatch、英國金融時報等外電報導,鮑爾預定美東時間11日上午10點出席參議院銀行委員會(Senate Banking Committee)舉行的聽證會。事先釋出的講稿顯示,屆時鮑爾將表示,「我們會運用手邊工具支持經濟及強勁的就業市場,同時避免通膨生根」。

鮑爾雖是兩黨皆支持的人選,總統提名應能獲得確認,但專家認為,他可能會因為過去一年激增的通膨受到抨擊。值得注意的是,眾所矚目的2021年1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即將在週三(12日)公布。經濟學家預測,12月CPI年增率恐上探7%,創40年來最大增速。

對此,鮑爾屆時將表示,「即便疫情持續延燒,經濟仍快速轉強,這讓供需失衡、供應鏈瓶頸的問題揮之不去,進而造成通膨加溫。」Fed深知高漲通膨已對窮人造成打擊,「我們堅定承諾會設法達成就業最大化、價格穩定的央行任務目標」。

鮑爾屆時會強調,Fed採取的貨幣政策將具有彈性,且必須從「宏觀、前瞻性的角度來制定貨幣政策,才能跟上不斷變化的經濟走向」。

布蘭納德(Lael Brainard)擔任Fed副主席的參議院聽證會預定會在美東時間13日上午10點召開。受到股票交易醜聞影響,Fed現任副主席克拉里達(Richard Clarida)10日宣布,他將提前於1月14日辭去職務。這距離克拉里達任期正式結束的時間提前兩週。

Fed 1月5日下午公布的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12月貨幣政策會議紀錄顯示,Fed不但升息步伐可能比預期快,還考慮同時縮減目前規模多達8.8兆美元的資產負債表,希望能藉此壓抑飆漲物價。另外,FOMC有部分委員認為,依靠縮表而非升息來收緊金融環境,有望抑制殖利率曲線在政策回歸正軌期間的趨緩程度。

高盛9日預測,聯準會(Fed)今(2022)年將升四次息,比該證券先前預估的三次還多。這暗示有愈來愈多華爾街銀行相信,Fed將積極壓抑通膨。

小摩執行長Jamie Dimon 10日接受CNBC訪問時也發表樂觀看法,認為Fed即便今年可能會升息超過四次,經濟成長依舊會相當強勁。他說,「今年也許會是經濟大蕭條(Great Depression)以來成長最高的一年。」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Federalreserv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