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劫貧濟富」悲劇:富豪發疫情橫財,財產夠花 400 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1 月 18 日 14:15 | 分類 國際觀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劫貧濟富」悲劇:富豪發疫情橫財,財產夠花 400 年


疫情爆發後,全球央行大舉紓困,讓金字塔頂端的族群坐享橫財,錢多到幾輩子都花不完。樂施會(Oxfam)估計,世界前十大富豪的財產在疫情時期暴增一倍,衝上 1.5 兆美元。

英國衛報、BBC News 17日報導,樂施會報告稱,2020年3月到2021年10月疫情肆虐期間,世界99%人口收入減少,但全球前十大富豪卻日進斗金,合計每天進帳13億美元。

依Forbes排名,疫情爆發前20個月,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財富成長10倍至2,940億美元,超越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Jeff Bezos)晉身全球首富。此期間全球科技股井噴,貝佐斯財富大增67%至2,030億美元。Facebook創辦人祖克柏(Mark Zuckerberg)財富也翻倍至1,180億美元。

樂施會表示,全球前十大富豪的身家財產是社會底層四成人口總和6倍。此驚人財力意味富豪就算每天揮霍100萬美元,也要414年才花得完。

樂施會報告以「不平等的殺戮」(Inequality Kills)為題,呼籲政府對富豪疫情期間意外之財,開徵99%一次性稅款。樂施會指出,這筆稅金足夠讓全球人口施打疫苗,並可提供資源對抗氣候變遷,還能在80國實施全民健保和社福、解決性別暴力。報告強調,這些富豪繳稅後,財產仍比疫情前多80億美元。

樂施會英國執行長Danny Sriskandarajah表示,貧困橫掃全球之際,億萬富豪卻財產爆炸,揭露經濟的根本缺陷。就算全球陷入危機,不公平的經濟體系仍讓富豪取得瞠目結舌的橫財,且未能保護最貧困的族群,每天都有人死於飢餓和醫療匱乏,此悲劇應可避免。

(Source:Forbes,製表:科技新報)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