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息潮蠢動歐價值股受青睞,1 月表現料破紀錄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1 月 24 日 12:30 | 分類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升息潮蠢動歐價值股受青睞,1 月表現料破紀錄


歐美央行升息潮將至,投資人捨棄成長股,轉向歐洲撿便宜。1 月歐洲價值股相對全球已開發國家股市,可望締造史上最優異的單月成績。

金融時報、法新社報導,2022年前三週,MSCI歐洲價值股的總報酬(total return)跳升近5%,遠優於已開發國家世界指數的下跌近5%。FactSet數據顯示,要是趨勢延續到月底,本幣計價的歐股報酬和已開發國家指數相比,將創史上最佳月報酬。

2022年迄今,漲勢突出的歐洲大型價值股包括能源業者BP、殼牌(Royal Dutch Shell),金融巨擘匯豐(HSBC)、安聯(Allianz),四家公司股價不到預估本益比11倍,遠低於美國科技股Nvidia、特斯拉(Tesla)預估本益比49倍、100倍。從資金流向也可看出歐股漸受青睞,據美國銀行(BofA),持有歐洲金融股的基金,今年共進帳14億美元。

美國科技股漲太兇,引發憂慮。GMO共同創辦人Jeremy Grantham警告,美國身陷100年來第四個超級泡沫。SoFi投資長Liz Young說,美股投資人認知高利率環境可能不利,歐洲是絕佳選擇。

與此同時,世衛組織(WHO)認為,Omicron變異株帶領新冠肺炎邁向新階段,歐洲疫情也許即將告終。WHO歐洲主管Hans Kluge說,要說歐洲步入疫情的最終階段,看似合理。他指出,3月歐洲將有六成人口感染Omicron。一旦席捲歐洲的Omicron疫情趨緩,疫苗或疫後痊癒患者,會讓全球擁有數週或數月免疫力。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