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福虎年金價,台銀:有望突破 1,900 美元上攻不易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2 月 01 日 11:05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022 福虎年金價,台銀:有望突破 1,900 美元上攻不易


2021 金價走勢沈悶,邁入 2022 福虎年,台銀貴金屬部經理楊天立預測,在實體黃金消費、工業性需求支撐下,今年金價走勢有撐,突破每盎司 1,900 美元機會很大,但想上攻 2,000 美元或創新高,得視通膨等風險是否擴大。

有黃金王子之稱的台灣銀行貴金屬部經理楊天立於接受電訪時表示,「回顧2021年,走勢可說相當沉悶」,全年金價高點出現在1月6日,之後陷入橫向整理且呈現收斂型態,波動區間收窄。2022年1月上旬金價雖有突破,但升幅不明顯,顯示市場對黃金吸引力呈現猶豫,陷入底部有支撐,但向上動力不足狀態,

楊天立說明,隨疫苗接種率提升,大家對疫情衝擊的擔憂程度下降,對經濟看法轉趨樂觀,即使有通膨現象,但美國聯準會(Fed)去年不斷信心喊話通膨僅是短期現象,資金因而大量湧入股市、房市、比特幣等風險性資產,被視為避險性質的黃金相對失色。

不過,楊天立指出,經濟轉好,帶動實體黃金消費性及工業性需求明顯成長,加上新興市場國家,例如亞洲國家,存在買小金條避險、抗通膨的需求,支撐金價從去年第三季以來得以緩步墊高。

展望今年金價,楊天立表示,目前國際投資銀行、大型機構看法相當兩極,一派認為,疫情將流感化獲得控制,全球經濟持續成長,Fed升息、縮表動作也可抑制通膨,對經濟金融榮景抱持樂觀,相對悲觀看待金價,認為將下探1,600美元至1,700美元區間。

另一派預測則完全相反,認為即使Fed 3月升息都很難有效控制通膨,主因是考量相關政策力道,不能過度打擊經濟成長、就業或造成股市大跌,且目前股市、房市等風險性資產已過度樂觀反應經濟成長,屆時若因升息影響到經濟成長,風險性資產將明顯修正,資金為避險將轉入金市。

這派看法認為,市場風險性遠比想像更高,因此,今年金價會在Fed 3月升息前,有一波小幅下跌,主要是反應利空出盡,接下來金價將上攻1,900美元至2,000美元。

楊天立表示,今年關注重點包含通膨、抑制通膨政策的有效性,以及已漲多的股市、房市、比特幣等風險性資產是否能繼續支撐等,此外就是美元及實質利率走勢。

同時,楊天立認為,未來風險性因素依舊存在,且有實體黃金需求支撐,今年金價可望在1,720至1,760美元獲得很好的下檔支撐,並可能再漲一波,突破1,900美元機會很大,但要上攻2,000美元或創新高不易,得看市場各項風險因素是否再擴大。

楊天立建議,投資人可將資產的5%至10%配置在黃金,以因應未來風險,投資為存股型、並選擇體質、產業好股票者,黃金避險部位5%就足夠,投資風險高者,比重應再拉高。

完全零投資、只有存款的民眾,在目前通膨、物價上漲、實質利率為負的時代,更應考慮建置黃金部位來避免資產縮水;近期金價若靠近1,820至1,830美元區間或下方,都是不錯的進場買點。

(作者:吳佳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