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零售業售價有動不動就往上調現象,消費性電子尤其離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2 月 07 日 16:45 | 分類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德國零售業售價有動不動就往上調現象,消費性電子尤其離譜


管理諮詢公司 Oliver Wyman 新問卷調查,目前德國零售業者普遍有品項不齊、售價動不動就往上調現象,消費性電子產品尤其離譜。

Oliver Wyman公司零售市場專家Rainer Münch分析,據2021年12月至2022年1月間調查1,400名消費者結果,竟有高達49%受訪消費民眾反映:無法在零售商家找到想買的產品。Münch坦言,原先估計可能供應鏈瓶頸、原物料短缺等因素,造成部分商品取得困難,但居然有近半數消費者願意花錢都找不到想要商品,的確出乎專家意料。

Münch表示,原本預期消費者會回饋「貨架有缺」,但幾乎一半民眾買不到想要的商品,結果令人吃驚。許多客戶表示願意花錢,但沒有找到想買的東西。

市場研究機構GfK稍早另一項研究,近期德國零售市場電子產品受供貨不齊影響最大。GfK供應鏈專家Tatjana Wismeth表示,雖然部分廠商反應缺貨不嚴重,但整體而言,幾乎每家零售商平均產品數量均下降。

除了缺貨,德國零售市場價格也出現較大漲幅。據GfK計算,過去一年間(2021年1月至2021年11月)德國消費性電子產品價格總體上漲平均約4%,但部分特定類別卻出現達「2位數」漲幅。漲價幅度最大的是照相器材,平均價格上漲達20.1%。

筆電及電腦周邊設備也更昂貴。2020年度產品漲幅約達15%,鍵盤價格增加18%。咖啡機價格2020年上揚約11%,2021年再上漲約7%。家用電器整體價格漲幅也不小,為8.7%。

Oliver Wyman公司調查,電子產品缺貨率以40%排在所有商品之前,其次是食品與飲料類,缺貨比例占28%。玩具類居第三,約25%消費者找不到貨,紡織品及鞋類也有22%。

據GfK數據,無人機、燈具、音響設備、投影機、電腦、智慧手機等,在德國市場都出現不同漲幅。品項缺乏、奇貨可居,恐進一步加劇價格漲勢,消費者少買多關注特價促銷活動越來越常見。

以往舊商品打折幅度平均約20%。2020年統計平均一年前出廠的電視,約有二成折扣。但到2021年開始變少,約一年前上市電視平均折扣僅一成。

超市零售方面,GfK調查2021年度,平均每7個商品類組,就有一組平均漲幅超過10%。如以2021下半年觀察,10項商品類組高達9項平均價格高於同項產品2021上半年售價。雞蛋、人造奶油、馬鈴薯等基本商品,以及衛生紙或廚房清潔紙捲價格上漲非常明顯。巧克力或蔬菜罐頭等產品價格也漲至10%。Oliver Wyman公司分析,罐頭類商品價格上漲,應與製造罐頭的馬口鐵成本較高有關。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Created by 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