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摩:「空前」大緊縮上路,央行將抽走 2 兆美元流動性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2 月 08 日 10:30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 金融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大摩:「空前」大緊縮上路,央行將抽走 2 兆美元流動性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大摩)指出,全球主要央行啟動前所未見的大緊縮,估計今年 5 月起一年間,市場將減少 2 兆美元流動性,規模刷新歷史紀錄。

ZeroHedge報導,大摩首席跨資產策略師Andrew Sheets出具報告稱,央行大緊縮行動部分將從貨幣政策下手,這包含兩個環節,一是政策利率不再維持歷史新低,二是央行不再砸空前資金購債。

大摩經濟學家估計,2022年5月到2023年5月,全球四大央行的資產負債表將縮減2兆美元。上次四大央行資債負債表的最劇烈年減發生在2018~2019年,當時縮表5,000萬美元,此次規模是上次四倍多。

1月底到2月初,儘管美國通膨高於預期、央行轉向鷹派、公債殖利率攀升,但企業盈餘報喜和資金流入,全球股價僅跌3%,市場似乎成功通過考驗,Sheets強調,要下此結論仍為時過早,現在遊戲剛開始,空前資金正準備撤出。

投資人該如何因應?Sheets指出,上週歐央意外轉鷹,可望拉高歐元匯價,歐股通常在歐元升值時表現較佳。股票估值也很重要,日本、巴西、南韓的股價估值均接近或低於5年前,意味量化寬鬆(QE)浪潮逆轉時,這些股市面臨的風險較小。原物料方面,大摩估計能源業強健基本面可抵消流動性縮減衝擊。大摩偏愛原油更勝黃金。

歐央展鷹爪

路透社先前報導,歐洲央行是全球最鴿派的央行之一,長期宣稱今年稍晚通膨會重回2%以下目標值,然而全球物價頻頻刷高,其他央行早棄守此觀點。1月歐元區通膨再破歷史紀錄飆升5.1%,高於去年12月飆升5.0%。

2月3日歐央主席拉加德態度轉變,指出通膨居高不下可能比預期更久,但今年壓力有望趨緩。她說,和去年12月預估值相比,通膨展望偏向於出現上行風險,特別是近期。歐元區物價壓力更為普遍,「狀況確實改變了」(The situation has indeed changed)。

儘管拉加德強調不會急著行動,不過她先前政策前瞻指引一再強調今年「非常不可能」升息,這次她未再重申此說法。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