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隊終於出手救中股,兩週內二度進場阻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2 月 09 日 12:00 | 分類 中國觀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國家隊終於出手救中股,兩週內二度進場阻跌


中股因消費者支出面臨疑慮、房地產債務違約問題,跌勢益發惡化,消息顯示,中國國家隊過去數週兩度出手救市。

彭博社報導,滬深300指數2月8日終場僅小跌0.6%,跌幅從盤中2.4%(創2021年8月以來最大盤中跌幅)大為收斂。消息人士透露,有官方色彩的數家基金8日下午進場買股,目的是緩下跌勢,買盤主要集中金融股(包括證券商)。能源、公共事業及金融股8日均逆勢收高。國家隊是在中股快要把7日開紅盤的漲幅全吐回之際進場。

滬深300指數8日盤中一度跌入熊市。Zero Hedge 8日報導,國家隊曾於1月27日出手,當時全中國前十大基金管理公司中(包括易方達資產管理、廣發資產管理),有七家買進中股。不只如此,官媒《證券時報》也呼籲券商、基金經理人、保險業者等投資機構「挺起腰桿」,市場波動大增之際進場撐市。

北京政府經常會透過官媒發聲,呼籲大型投資者逢低買進。這一次口頭干預暗示,官方對資本市場愈來愈憂心,決心在人行放寬貨幣政策後加碼支援。

據報導,中國國家隊最近幾週動作非常積極,跟2021年7月底北京監管導致中股大跌、香港科技股內爆時的行動非常類似,當時也促使中股展開為期數週的彈勢。

赴美掛牌的中概股ADR 8日應聲跳漲。阿里巴巴(Alibaba)、拼多多(Pinduoduo)、嗶哩嗶哩(Bilibili)、京東(JD.com)ADR分別勁揚6.17%、12.81%、7.03%、3.02%。KraneShares滬深中國網路ETF (KraneShares CSI China Internet ETF)同步跳漲4.08%,收37.03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大批投資人去年逢低搶進港股。英國金融時報7日報導,香港掛牌的143檔ETF去年淨流入800億港元(相當於103億美元),是2020年淨流入額400億港元兩倍之多。

香港交易所ETF主管Brian Roberts指出,主題式ETF、港股ETF及中國固定收益ETF是去年吸金額最高的三大類別。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