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狂歡曲終人散?成長 / 迷因股退燒,散戶紛退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2 月 11 日 15:35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股狂歡曲終人散?成長 / 迷因股退燒,散戶紛退場


2020 年 COVID-19 疫情爆發後,在超寬鬆貨幣政策護航下,美股市場頻頻創新高,吸引散戶大軍瘋狂進攻股市,甚至在 2021 年初掀起一波迷因股熱潮。但根據投資銀行摩根大通(JPMorgan)分析,隨著美股行情降溫,美國散戶炒股潮也開始消散,撐盤力量有所下降。

Markets Insider報導,摩根大通近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散戶對美股的影響力正在下滑,投機性炒作個股與選擇權的人數減少,轉向較為穩健的股票型基金。此外,該行發現,去年12月,熱門炒股平台Robinhood的股票成交額跌至 COVID-19疫情前以來未見的低點,其他券商包括E*Trade和嘉信(Charles Schwab)的成交額同樣呈現減緩。

2021年初,美國網路論壇Reddit鄉民引發史詩級大軋空,上演與華爾街金融巨鱷對軋的戲碼,讓GameStop、AMC、黑莓(BlackBerry)等多檔個股成為超級大飆股。2021年1月,GameStop股價寫下1,744%的誇張漲幅,見證了鄉民的力量不容小覷。

然而,摩根大通發現,隨著經濟回歸正常,迷因股熱潮退去,Reddit「WallStreetBets」版的討論聲量明顯趨緩。2020年底,WallStreetBets版鄉民約有150萬人,如今已累積超過1,100萬人,但人數增幅趨於平緩,發文數量也遠低於2021年1月的高峰。

報導指出,原因在於,高成長科技股不再扮演撐盤要角,讓散戶對炒股失去熱情。在美國聯準會(Fed)升息預期下,美股短線上遭遇不小賣壓,尤其是具有高本益比的科技股等成長股,不少疫情受惠股已回吐疫情來所有漲勢,包括Peloton、Netflix和PayPal。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