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膨贏家!礦業股收益勝物價增幅,股民爆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2 月 14 日 9:05 | 分類 材料、設備 ,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高通膨贏家!礦業股收益勝物價增幅,股民爆買


物價壓力直奔天際,投資人急尋能帶來實質收益的資產,爭相搶購礦業股,讓此一類股表現耀眼,漲幅遠勝大盤。

金融時報12日報導,德意志銀行預測,全球前五大礦商必和必拓(BHP)、英美資源集團(Anglo American)、嘉能可(Glencore)、力拓(Rio Tinto)、淡水河谷(Vale SA),今年可望返還480億美元給投資人;而且倘若原物料價格維持在現行高檔,返還金額甚至可能增至600億美元。利多激勵下,英國掛牌的必和必拓和英美資源集團,上週股價均改寫空前新高。

物價居高不下,許多股票計入通膨後,實質股息殖利率為負;此種時刻,礦業股的高額收益格外誘人。Berenberg指出,以英國為例,該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增幅達5.4%,礦業股是少數能夠追上通膨的類股。倫敦掛牌的一籃子礦商,預期股息收益率高達5.9%。

英國投資平台龍頭Hargreaves Lansdown的資深市場暨投資分析師Susannah Streeter說,散戶尋找在高利率環境下具有韌性的公司,1月底以來,眾人對力拓的興趣大增。今年初至今,力拓是Hargreaves Lansdown平台上最多人購買的前十大熱門股。2月10日為止,力拓漲幅達17%。

近年來礦業股成了英股投資人最大的收益來源之一,2021年英股配發的股息總額,接近四分之一來自礦業股。這與以往有著天壤之別,2016年礦業股派發的股息,僅占英股股息總額的4%。

MoneyDJ iQuote報價顯示,持股涵蓋五大礦商的iShares MSCI全球金屬與礦產生產商ETF(iShares MSCI Global Metals & Mining Producers ETF),上週五(11日)下跌0.64%、收46.61美元。今年來PICK上揚9.36%,報酬遠勝美國那斯達克指數的下跌11.85%、標普500指數的下跌7.29%。

追蹤美國礦業股的ETF也表現不俗。SPDR標普金屬與礦產業ETF(SPDR S&P Metals & Mining ETF),11日XME攀升2.30%、收48.40美元,創2012年5月1日以來收盤高。今年來XME漲幅達8.08%。

去年美能源股大反撲,年漲幅料為史上最猛

華爾街日報去年12月29日報導,消費旅遊復甦,2021年來能源股井噴近50%,創FactSet 1990年開始追蹤以來的空前紀錄,並超越2016年創下的歷史新高漲幅25%。與此同時,美國原油期貨和國際原油基準──布蘭特原油期貨,2021年來均漲逾50%。

TortoiseEcofin資深投資組合經理人Rob Thummel表示,石油和天然氣、甚至煤炭,都將是未來全球經濟成長的關鍵要素,投資人終於察覺到這件事。油氣鑽探和生產領域中,Devon Energy漲最兇、股價飆3倍。Thummel說,現金返還股東的誘因驅動下,2021年又將交出亮眼成績。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